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望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尘科技”或“公司”)于2021年7月1日凌晨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大华继显为其独家保荐人。公司本次上市募资主要拟用于重续现有及获得额外特许、开发现有及新的手机运动游戏等经营相关用途。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20年望尘科技在中国手机运动模拟游戏市场和线上运动游戏市场按收益计的排名分别为第二名和第三名,公司在上述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6.2%和5.6%。

2020年,望尘科技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同比下滑。同期,作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的游戏《足球大师》和《NBA篮球大师》的毛利率同比下滑,如未来新游戏的推出受阻或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两位创办人集中持股 境外策略投资者认购7711.2万港元可转债 

望尘科技是手机运动游戏开发商、发行商及营运商,侧重运动模拟游戏。截至最终可行日期,公司开发及营运三款手机运动游戏,《足球大师》、《NBA篮球大师》和《最佳11人—冠军球会》分别于2014年、2017年和2020年推出。

望尘科技最大的股东贾小东透过Great Shine实体拥有及控制公司截至最终可行日期的已发行股本约27.0644%。公司另一位创办人黄翔通过全资持有High Triumph持有公司19.2264%的股本。

此外,纽交所上市公司Sea Limited的全资附属公司Garena Ventures认购公司7711.2万港元可转债,投资资金于2021年6月21日结付完成。根据招股书,公司将Garena Ventures视作策略性投资者。该公司于新加坡注册成立,主要从事投资控股,其母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合称“Sea集团”)经营数码娱乐、电子商务和数位支付及金融服务。

 2020年增收不增利 主营游戏产品毛利率下滑 

2018年至2020年,受益于游戏市场规模的扩张,望尘科技营收呈增长趋势,但2020年,公司的营收增速有所下滑。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5年至2020年,中国网上游戏市场和手机游戏市场的规模持续增长,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9.6%和35.9%,至2020年,上述两个游戏市场规模分别为2899亿元和2396亿元。但根据该机构预测,2020年至2025年,两个游戏市场的规模增速将下滑,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分别为10.5%和12.5%,望尘科技的未来业绩发展或将受限。

此外,2020年,作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足球大师》产生的收益同比下滑16.79%,公司称年内对该游戏的营销及推广力度较小。根据招股书,公司的线上运动游戏可分类为模式B游戏,该类游戏的寿命约为10年,一般自推出以来八年及以后会进入游戏的衰退期,2014年推出的《足球大师》的生命周期可能即将进入此阶段。

此外,2020年,望尘科技的归母净利润为4149.8万元,同比下滑11%。

首先,报告期间,望尘科技的两大主要游戏产品《足球大师》和《NBA篮球大师》的毛利率同比分别下滑3.9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使得公司当年毛利率整体同比减少0.6个百分点。2019年至2020年,上述两款游戏合计收益分别为3.71亿元和3.62亿元,分别占当期总收益的97.9%和89.4%。

其次,公司当期产生490.3万元其他亏损,主要系公司发生518.7万元汇兑亏损。公司称其目前尚未订立对冲交易以降低外汇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至2020年,公司对研究及开发的投入持续增加。期间,公司研究及开发开支分别为2889万元,4009.2万元和4523.2万元,分别占当期收益的8.5%,10.6%和11.2%。目前,公司共有259名全职雇员,其中169名为研发人员,占总人数逾六成,且公司逾九成收益来源于自家发行的游戏。一方面,较高的研发投入有助于提高游戏体验、延长游戏生命周期等,另一方面,公司也面临研发失败的风险且利润空间会受挤压。

 无形资产占比较高 或存知识产权特许签约风险 

2018年至2020年,望尘科技持有较多无形资产。公司的无形资产主要包括自FIFPro、NBA及NBPA等运动联盟、运动协会及运动俱乐部获取的知识产权特许。报告期间,特许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635.7万元,3372.9万元和2594.5万元,分别占当期总资产的9.75%,14.25%和10.27%,是公司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三年,公司分别确认无形资产摊销1517.5万元,1850.4万元和1925.3万元。

此外,望尘科技称其手机运动游戏的开发及运营依赖与运动联盟、运动协会及运动俱乐部等知识产权持有人签订的知识产权许可协议。2022年2024年,公司将为其正在经营的和正在开发的游戏签订知识产权许可协议,合计投资金额较大,预计约为2.2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与公司合作的知识产权所有人均为海外经营主体,如因监管环境、国际贸易关系等因素变化而使得公司无法获得上述知识产权,或将对其游戏产品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公司正在开发中的《MLB棒球大师》及《操作足球》预计于2022年第一季度前推出,《NBA操作篮球》及《NFL橄榄球大师》分别拟于2023年下半年和2024年下半年推出,如上述游戏的开发和推出受阻,或将限制公司未来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