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复神鹰”或“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审核状态于2021年6月24日变更为“已受理”。公司本次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1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8.45亿元。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中复神鹰2020年的碳纤维产量位居国内第二位。公司于2019年扭亏为盈、2020年盈利进一步增加,但毛利率仍大幅低于多数可比公司。公司面临的风险包括研发投入强度低于同业、关联交易金额上升等。

 实控人为中国建材集团 碳纤维年产量位居国内第二 

中复神鹰主要从事碳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控股股东中联投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7.30%。中国建材集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通过中联投、中国复材合计控制中复神鹰64.42%的股权。

其他股东中,持有中复神鹰5%以上股份的股东还包括鹰游集团、连工投,分别持股30.00%和5.58%。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鹰游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复神鹰全部股份向中国建材集团作出质押,作为中国建材集团向中复神鹰及子公司神鹰西宁提供银行借款担保的反担保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碳纤维具有出色的力学性能和化学稳定性,密度比铝低、强度比钢高,是目前已大量生产的高性能纤维中具有最高的比强度和最高的比模量的纤维,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交通建设等领域。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为10.69万吨,同比增长3%。境外主要的碳纤维企业包括日本东丽、日本东邦、日本三菱丽阳、美国赫氏、美国卓尔泰克等。

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国产碳纤维总产量为1.80万吨,公司当年碳纤维产量3777.21吨,占比20.98%,位居全国第二位;消费量方面,2020年国内碳纤维总消费量为4.88万吨,公司当年实现国内销量3625.28吨,市占率为7.43%。

中复神鹰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光威复材、中简科技、恒神股份等。2020年,中复神鹰的产销量均大幅领先,但营收规模仍小于光威复材。

图1:2020年中复神鹰与可比公司碳纤维或碳纤维及织物产量、销售及收入对比

 2019年扭亏为盈 毛利率上升但仍低于多数可比公司 

2018年至2020年,中复神鹰的营业收入从3.08亿元增长至5.32亿元。公司于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归母净利润进一步上升至0.85亿元。

图2:2018年至2020年中复神鹰营收、归母净利润

中复神鹰的主营业务毛利率近三年呈持续上升趋势,分别为11.33%、25.54%和43.15%。但是,相比于光威复材和中简科技的碳纤维业务,公司的毛利率与两者仍有较大差距。对此,公司表示原因主要系公司以民品销售为主,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而光威复材和中简科技以军品销售为主,准入门槛较高,因此毛利率也相对较高。

图3:2018年至2020年中复神鹰与可比公司毛利率对比

 研发投入强度低于同业 关联交易金额持续上升 

2018年至2020年,中复神鹰的研发投入强度持续较低,三年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4%、2.70%和3.23%。对比来看,同期可比公司(光威复材、中简科技、恒神股份)研发费用率的算数平均值分别达到22.89%、21.88%和12.64%。

对此,中复神鹰的解释是: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碳纤维产品的研发,主要的研发投入和关键技术突破均发生于2018年之前。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研发活动主要侧重于改进碳纤维生产工艺和拓展下游应用领域,因此所需的研发投入金额相对较低,导致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低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

图4:2018年至2020年中复神鹰与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对比

由于较低的研发投入,中复神鹰此次发行上市并未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的前两个指标要求,即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5%,或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6,000万元;研发人员占当年员工总数的比例≥10%。

不过,由于公司满足暂行规定第六条的第(二)款情形,因此仍然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第六条的第(二)款情形为: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或者核心技术人员作为主要参与人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并将相关技术运用于主营业务。招股书显示,中复神鹰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中复神鹰核心技术人员作为主要完成人员完成的“千吨级干喷湿纺高强/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将相关技术运用于公司的主营业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复神鹰近几年的关联交易金额持续攀升。在经常性关联交易项下,购买商品及接受劳务、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这两项的金额占比最大。2020年,公司购买商品及接受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达到2.87亿元,主要为采购固定资产相关设备,金额达到2.85亿元。

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方面,中复神鹰2020年产生关联交易5900.6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09%,主要是向关联方销售碳纤维。

图5:2018年至2020年中复神鹰经常性关联交易构成

 募资主要用于产能扩张及拓展航空航天领域 

中复神鹰此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18.45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西宁年产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2.33亿元用于航空航天高性能碳纤维及原丝试验线项目、3.62亿元用于碳纤维航空应用研发及制造项目以及4.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6:中复神鹰募集资金用途

西宁年产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计划总投入20.58亿元,一阶段建设产能6000吨,二阶段建设产能4000吨,将在2021年陆续建成投产。中复神鹰位于连云港的生产基地现有产能3500吨/年,2020年的产量、销量分别为3777.21吨和3761.14吨,基本处于满产满销的状态。因此,公司扩产具有较大的合理性。

通过航空航天高性能碳纤维及原丝试验线项目,中复神鹰计划拓展国内碳纤维航空航天领域市场,形成年产200吨中高模碳纤维的生产能力。

碳纤维航空应用研发及制造项目主要开展航空级预浸料及配套树脂的开发与生产、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检测评价、非热压罐成型用碳纤维干丝等中间材开发、碳纤维航空应用技术研究等工作,解决国产碳纤维及其制品在国产大飞机上的应用难题。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