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智航于6月23日晚间披露增发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3.40亿元,用于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营销体系升级项目、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和科技储备资金。

天智航的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产品是首家获得CFDA核发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骨科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由于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的商业化之路并不顺利,2020年共销售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30台,同比下降26.83%。伴随销量下滑,公司2020年营收同比下降40.80%,归母净利润亏损幅度扩大至0.54亿元。

不过,基于行业长期较为确定的增长前景,国内外多家企业加入到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这有利于加速行业渗透但也可能存在竞争加剧的风险。

拟定增募资逾13亿元 主要用于研发及营销 

天智航主营为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20年7月,公司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医疗机器人企业。

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可实现更加个性化的手术方案设计,定位精准,从而有效降低手术对医生经验和技巧的依赖,提升手术质量,缩短术后康复周期。

6月23日,天智航发布《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公告,拟发行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15%,募资不超过13.40亿元。募集资金中,6.62亿元用于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3.13亿元用于营销体系升级项目、2.15亿元用于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以及1.50亿元用于科技储备资金。

图1:天智航定增募集资金用途

根据公告,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拟加大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的技术升级和性能、功能上的提升,推动手术机器人适应证扩展。该项目总投资达到8.64亿元,建设期为4年。

营销体系升级项目拟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优势临床经验的非公医疗机构作为合作伙 伴,共同创建微创骨科中心,推动手术辅助机器人在临床中的应用和普及;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拟围绕“5G+医疗健康”融合目标,融汇大数据与“云管端”技术,推动5G在远程手术中应用。

 骨科手术机器人销量下滑 商业化之路任重道远 

天智航的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产品是首家获得CFDA(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核发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骨科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公司第三代产品“天玑1.0”于2016年11月获得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是目前销售的主力。2021年2月,公司“天玑2.0”产品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目前,公司的收入高度依赖于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销售。以2020年为例,公司当年来自于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营收约为1.1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超过八成。公司其他收入来自于配套设备及耗材、技术服务以及手术中心专业工程等业务。

2017年至2019年,天智航分别实现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销售16台、20台和41台,呈逐年上升趋势,且2019年出现加速上涨。但进入2020年以来,公司销量出现下滑,当年实现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销售30台,同比下降26.83%。

图2:2017年至2020年天智航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销量

天智航在回复交易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中披露,其2020年来自经销和直销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分别为29台和1台,价格分别为359.77万元和725.66万元。相较于2019年,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经销价格和直销价格均有所降低,且销售价格较高的直销占比明显下降,这导致该产品的毛利率由2019年88.36%下降为2020年83.43%。

图3:天智航骨科手术机器人销售数量、销售均价及毛利率情况

由于销量下滑,天智航2020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当年实现营收1.36亿元,同比下降40.80%;归母净利润由2019年亏损0.31亿元上升至2020年亏损0.54亿元。

2021年一季度,天智航销售骨科手术机器人5台,营收小幅回暖,当季实现营收约2252.34万元,同比增长4.14%;但归母净利润由2019年同期亏损1346.88万元上升至亏损2446.23万元。由此可见,公司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商业化之路仍任重道远。

图4:2016年至2020年天智航营收、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本身尚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全球范围内其他企业的销售体量也并不大。根据天智航招股书披露,从全球范围来看,行业中推广较好的Mazor X脊柱手术机器人(由Mazor Robotics公司研发)2016年上市至2019年三季度也仅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出售了约248台。同时,在Mazor Robotics公司于2018年被医疗器械巨头美敦力收购之前的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也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内外资企业竞相布局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 留意竞争加剧风险 

尽管短期面临商业化的难题,但长期的增长潜力仍然吸引了众多企业加入竞争,行业或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根据Medgadget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球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约为3亿美元,预计 2027年将达到35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在脊柱外科领域,截至目前美敦力旗下Mazor Robotics公司的Renaissance和捷迈邦美旗下MEDTECH公司的ROSA ONE均已获批在国内上市销售,与天智航在脊柱辅助手术领域进行竞争。关节外科领域,史赛克旗下MAKO Surgical公司的 RIO 已获批在国内上市销售。

除了外资企业,多家国内企业也在加速布局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深圳市鑫君特智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获得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微创医疗机器人于6月10日递交港交所上市申请,根据其招股书披露,其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已处于注册临床试验阶段、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则处于设计开发阶段。此外,杭州键嘉机器人、元化智能科技、和华瑞博等企业也有关节置换机器人布局。

截至2020年末,天智航的全髋关节置换机器人(THA)处于预研阶段、全膝关节置换机器人(TKA)已进入到临床验证阶段。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每年在中国完成的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手术数量由2015年0例增加至2020年243例,预计2020年起按162.8%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增加至2026年的79964例。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