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宏英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英智能”或“公司”)拟于深交所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836万股,预计募集资金6.05亿元,中信证券为其保荐人。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用于智能化电气控制系统及产品扩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018年至2020年,宏英智能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其第一大客户兼股东三一集团。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的能力持续较弱。作为公司的主要产品,智能电控产品下各个细分产品的平均价格呈下滑趋势。

 家族控股 第一大客户三一集团持股4.17% 

宏英智能是移动机械与专用车辆智能电气控制系统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智能电控产品及智能电控总成的研发、生产、销售。

截至2021年6月15日,张化宏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31.33%,其配偶曾红英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股份总数的32.76%,曾红英之胞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3.50%,上述三人合计控制公司股份总数的87.59%,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图1:宏英智能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2020年11月,宏英智能引入三一集团、大地投资、施建祥、镇江汇芯四位外来新股东,增资时股价为19.61元/股。其中,三一集团以现金4500万元认购229.50万股,持股比例为4.17%。

 收入依赖第一大客户 毛利率逐步提升 

2018年至2020年,宏英智能的营收持续增长。报告期间,公司营收自1.41亿元增长至4.0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8.23%。

宏英智能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其第一大客户三一集团。2018年至2020年,向三一集团的销售分别为1.09亿元、2.12亿元和3.2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73.18%,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7.45%、84.93%和82.07%。因三一集团持股比例不足5%,不符合招股书中公司认定关联方的标准,故公司未将与三一集团的销售列为关联交易。

图2:2018年至2020年宏英智能营收和归母净利润

报告期间,宏英智能的综合毛利率呈上升趋势,主要表现为毛利率较高的智能电控总成产品收入占比逐渐增加。2019年至2020年,智能电控总成产品单价不存在重大波动,毛利率较高。公司的综合毛利率略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

另一方面,贡献七成以上收入的智能电控产品的平均价格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主要系该产品的应用逐渐向单价较低的中小型机械设备延伸。

图3:2018年至2020年宏英智能主营产品毛利率与综合毛利率

此外,宏英智能的研发费用率持续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公司称主要系其研发聚焦于移动机械与专用车辆电控产品领域,研发人员数量较可比公司少。

图4:2018年至2020年宏英智能研发费用率和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对比

 净利润现金含量较低 存货周转率持续下降 

2018年至2020年,宏英智能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的能力持续较弱,具体表现为净利润现金含量持续低于100%。公司称主要系随着销售规模的增长,其经营性应收项目及存货逐年增加。

图5:2018年至2020年宏英智能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对比

报告期间,宏英智能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不断增加,分别为4559.54万元、5566.80万元、11921.9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26%、22.32%、29.80%;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基本保持稳定。

此外,宏英智能存货增加且存货周转率呈下降趋势。2018年至2020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74.72万元、3765.50万元、7725.83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29%、20.75%、19.23%;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88次、4.68次和3.62次。

 拟募资6.05亿元 主要用于扩产和研发 

招股书显示,宏英智能本次首发拟募资6.05亿元。三个募投项目皆已获得项目备案并无需环评。

图6:募集资金运用概况

智能化电气控制系统及产品扩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宏英智能各产品的未来产能预计将实现超翻番。2020年,公司各产品的生产线皆已达到超负荷状态,扩产计划具有一定合理性。根据公司预测,项目的建设期为3年,建成后,公司将平均每年增加销售收入6.44亿元,增加净利润1.29亿元,届时相较于公司2020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公司的业绩也将实现超翻番。

图7:宏英智能扩产项目投产后新增产能与现有产能情况

 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截至2021年6月,宏英智能与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签订重大销售协议仍在履行。标的为电气控制柜总成、操作台总成、传输传感装置总成等的合同,期限至2022年年末,标的为操控类产品的合同,期限至2022年2月末。对其他产品和客户的重大销售协议皆已到期。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中,宏英智能拟投入1.17亿元作为研发费用,其中1.10亿元将作为研发人员费用。项目建设期预计3年,公司称该项目将有助于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通过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宏英智能拟在3年的建设期内,在北京、重庆、济南、沈阳等省市建设26处营销网点。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