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旭股份6月22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5亿元,用于珠海年产6.5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等项目。目前该预案已通过其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此次定增项目是公司在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领域的重要布局,且定增项目实施后,公司计划新增8.5GW的高转换率N型太阳能电池生产,但大量的固定资产投入使得公司未来的固定资产折旧风险上升。

另外,受2020年疫情及2021年硅片涨价影响,公司毛利率下降明显。2021年,爱旭股份仍将面临较大的业绩承诺压力。

 定增项目布局高效太阳能电池领域 

目前,光伏发电在多国已成为清洁、低碳且具有较高价格优势的能源形式,也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光伏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2018年起,我国开始逐步减少光伏企业补贴,行业内的公司需要通过技术革新来实现降本增效,从而实现“平价上网”的最终目标。因此,研发并量产具备高转换率、低生产成本的新一代太阳能电池已成为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重点。

目前,爱旭股份的主营业务涉及电池片,而此次定增募投项目是公司在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领域的重要布局。

定增预案显示,爱旭股份拟使用2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珠海年产6.5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总投资计划高达54亿元,计划建设期为1年。另外,公司拟使用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义乌年产10GW新世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第一阶段2GW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17亿元,计划建设期也为1年。

公司表示,定增项目实施后,将新增8.5GW的高转换率N型太阳能电池生产,可在大幅提高电池转换率的同时,尽可能降低生产成本。

 固定资产折旧风险增加 

年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爱旭股份的固定资产期末余额分别为22. 90亿元、37.91亿元、64.03亿元,规模不断增加。主要为义乌、天津生产基地在建工程投产转固,以机器设备为主。

图1:爱旭股份固定资产期末余额

截至2020年末,公司期末固定资产中机器设备账面原值为61.98亿元,2020年当期计提折旧4.61亿元,年折旧率约为7.44%。

从此次定增募投项目来看,爱旭股份的大部分资金仍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后,未来公司固定资产规模仍将会有明显增长,同时,运营期内相应折旧也将持续增加。对于公司来说,短期内可能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2021年业绩承诺承压 实控人已增持超500万股 

除了固定资产会面临一定的折旧风险以外,爱旭股份2021年的业绩承诺也面临一定的压力。

2019年通过借壳ST新梅登陆A股的爱旭股份做出了三年的业绩承诺,即2019-2021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75亿元、6.68亿元和8亿元。

在完成2019年的业绩承诺后,2020年爱旭股份的扣非净利润仅为5.56亿元,与业绩承诺相差1.12亿元。

对此,公司将原因归结为受疫情影响,并在2021年3月发布了关于业绩承诺部分延期的公告:将原业绩承诺中2020年的业绩承诺调减1.3亿元至不低于5.38亿元;未完成的业绩转接至2021年,即2021年的业绩承诺由8亿元上调至9.3亿元。

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仅有5089.3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4%。

另外,以电池片为主营的爱旭股份,其上游原材料单晶硅片的价格不断推高,对公司未来的利润将造成较大影响。数据显示,自2020年4月以来,单晶硅片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截至2021年5月,一线厂商156mm*156mm单晶硅片的市场价格升至4.79元/片。 

图2:一线厂商单晶硅片市场价格

受到原材料涨价的影响,爱旭股份的毛利率也出现了明显下降,2020年公司毛利率为14.9%,较上年下降3.11个百分点;2021年一季度,其毛利率再次下降5.19个百分点至9.71%。

除此之外,公开资料显示,爱旭股份2013-2021年一季度均满产满销。而今年4月份开始,受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及硅料、硅片价格高频率、大幅度上涨双重因素影响,公司开机率大幅下降至60%。

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毛利率及利润将继续承压,公司2021年的业绩承诺压力仍较大。

积极信号是,在首次定增预案发布当日(2021年4月24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刚也发布了增持计划,拟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截至6月19日,陈刚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约506.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累计增持金额为5809.35万元。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