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科技”或“公司”)发布首发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于科创板公开发行不超过8,470.5882万股,预计募集资金5.27亿元,中信建投为保荐人。

南网科技拟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2018年至2020年,南网科技关联销售持续占过半营收,且公司收入集中源于广东省。此外,报告期间,公司的智能设备业务的关联销售占比较高,且毛利率自9.02%大幅增长至30.62%,合理性或待解。

 两次重组确立主营业务 2020年底引入新股东增资7.67亿元 

南网科技的主营业务分为技术服务和智能设备。其中,技术服务包括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和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智能设备包括机器人及无人机、智能配用电设备和智能监测设备。公司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为电力能源行业。

南网科技的控股股东为广东电网,间接控股股东为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直接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0.66%。南方电网通过广东电网、南网产投和南网能创合计间接持有公司75.45%股份。国务院国资委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7年和2019年,广东电网主导的两次重组确定了南网科技目前的主营业务。2017年,广东电网将广东电科院电源侧技术服务业务有关的工作人员、资产及业务划拨至公司前身能源技术。2019年,广东电网将人员和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划拨至能源技术,进一步完善业务体系和核心技术。2020年11月,能源技术正式更名为南网科技并改制为股份公司。

2020年12月,通过引入新股东,南网科技新增注册资本14,370万元,增资入股价格为5.337元/股,获得现金认购资金总额7.67亿元。

图1:本次发行前南网科技前十名股东

 关联销售持续占比较高 收入集中源于广东省 

2018年至2020年,南网科技的业绩增长较快。报告期间,公司营收的复合增长率达91.39%,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153.52%。
报告期间,南网科技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增速最大,自619.28万元增长至40,478.10万元,复合增长率为708.47%。至2020年,该业务收入已占公司总收入近四成。技术服务业务产生的收入自2.07亿元增长至5.3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0.29%。

图2:2018年至2020年南网科技营收和归母净利润
然而,南网科技关联销售占比持续较高。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中关联销售占比分别为57.81%、64.33%和53.48%。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电网持续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期间源于广东电网的收入分别为1.63亿元,3.34亿元和5.27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53.62%,57.36%和47.26%。公司业绩对其控股股东的依赖程度较高。
此外,南网科技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内。2018年至2020年,广东省内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61亿元,4.48亿元和7.65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86.25%、80.31%和71.88%。如公司向广东区域外的业务拓展进行不顺利,或广东省内的发电企业及电网需求减少,公司未来的业绩发展将受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相较于行业内的其他公司,2020年南网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较小,可能面临竞争力不足的困境。

图3:2020年南网科技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与行业内可比公司对比

 智能设备毛利率增长显著 关联交易占比较高 

2018年至2020年,南网科技的智能设备业务的毛利率增长显著。报告期间,公司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02%,23.68%和30.62%。对此,公司称主要系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和技术的进步,公司的产品得以升级且议价能力更强。同期,可比上市公司的智能设备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1.56%,31.41%和32.59%,公司该业务的毛利率仍低于行业平均,但增速远超同行。

图4:2018年至2020年南网科技智能设备各业务毛利率
而南网科技的智能设备业务收入中关联销售的占比较高,可能影响定价的公允性,进而影响毛利率。根据其招股书,公司称报告期内其智能设备类型众多且产品结构存在较大变化,使得智能设备的平均价格可比性不强。是故公司未披露其智能设备的价格信息。

图5:2018年至2020年南网科技智能设备各业务关联方销售情况

 拟募资5.27亿元 逾七成拟投资于建设工程 

招股书显示,南网科技首发拟募资5.27亿元,预计将全部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已通过项目备案并无需环评。

图6:项目投资概算
根据项目投资概算,南网科技拟将逾七成募资款投于建设工程,预计建设高层研发中心大楼,总建筑面积为3.75万平方米。项目的研发课题包括低碳发电技术、智能终端研发和人工智能技术。项目的计划建设期为18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南网科技目前的流动性较为充足。2020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3.87亿元,占当期资产总值逾七成,较2019年末增加13.75亿元,当期公司引入新股东注资7.67亿元。同期末,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3.02和2.78,同比分别增长45.19%和43.30%,远高于当期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