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6月22日,华闻集团发布了《关于对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的公告。

2020年公司终止多个报纸业务的经营,其中《华商报》、《新文化报》的经营主体华商广告、吉林传媒的报纸经营收入均已无法覆盖其授权管理费等成本费用。

2020年公司子公司车音智能车载电子硬件收入下降37.24%;应用软件收入下降99.82%,部分业务基本停滞,该年度公司计提车音智能商誉减值准备14.30亿元。

 2020年亏损近21亿元 约亏掉总市值的三分之一 

华闻集团主要从事传媒业务及文旅业务的经营,承担国际台对内广播频率广告经营业务,提供手机音/视频业务、流量经营业务、车联网服务等。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0亿元,同比下降24.25%;归母净利润亏损20.91亿元。除了营业收入的下滑之外,来自公允价值变动的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也是造成2020年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其中资产减值损失主要来自对购买车音智能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图1:2018年至2021年一季度华闻集团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

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减少61.47%;归母净利润亏损0.64亿元。一季度营收下滑的原因一是子公司收入持续走弱,其次是上年处置华商传媒100%股权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2021年6月1日,华闻集团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对公司剥离报纸业务、商誉减值等问题提出问询,要求公司在2021年6月8日之前做出回复。公司延期到6月22日才做出回复,期间无任何延期回复公告。

 剥离报纸业务止血 

2020年,华闻传媒先后通过终止授权、股权转让的方式终止多个报纸业务的经营。深交所对公司年报问询函中,对公司终止报纸业务经营对公司生产经营是否存在不利影响,公司生产环境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等问题提出问询。

2021年6月22日公司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对《华商报》、《新文化报》经营情况做出解释。公司原全资子公司华商传媒下属子公司华商广告获取《华商报》独家经营权,其单体报表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1-10月分别实现净利润(剔除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资产减值损失后)914.35万元、1485.43万元、-1095.93万元;华商传媒原下属子公司吉林传媒获取《新文化报》的独家经营权,2018年、2019年净利润亏损316.56万元、1155.93万元。华商广告、吉林传媒的报纸经营收入均已无法覆盖其授权管理费等成本费用。

图2:华商广告、吉林传媒营业收入及净利润

终止报纸业务直接导致公司整体收入规模下降,但同时可减少公司整体亏损,通过股权转让回流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计提商誉减值逾14亿元 车音智能部分业务基本停滞 

2018年7月16日华闻集团与子栋科技、鼎金投资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6.68亿元的价格,溢价逾7倍购买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车音智能60%股权。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数据,此次收购形成商誉15.06亿元。

子栋科技、鼎金投资均作出了车音智能5年的业绩承诺:车音智能2018年至2022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0亿元、2.23亿元、2.86亿元、3.98亿元和4.40亿元。

车音智能主要从事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技术和运营创新,为汽车主机厂提供智能汽车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车载交互系统开发和以人工智能为基础、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车主运营和服务。2020年车音智能净利润亏损1.51亿元,自收购三年以来,承诺净利润完成率仅37.91%。2020年,公司计提车音智能商誉减值准备14.30亿元,是造成该年度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图3:2020年华闻集团商誉减值准备

2021年6月22日公司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对商誉大幅的减值做出解释。2020年,车音智能车载电子硬件实现收入约1745.01万元,下降37.24%,并且硬件开发一直以委托生产为主,供货商水平参差不齐,质量问题较多,尚未达到前装车规级水平;应用软件实现收入约31.96万元,下降99.82%,该业务断崖式下跌,受疫情及行业格局变化的影响,主机厂对配套车载软件的需求处于停滞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