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东嘉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华股份”)于5月27日发布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称公司拟在沪市主板上市,预计通过发行不超过4114万股的普通股募资约3.91亿元,本次募得资金将全部用于扩大产能。

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9.69亿元,同比增长11.34%;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0.19%,利润被压缩主要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汇率变动影响有关。

此外,公司应收账款集中度较高,2020年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余额占比达到62.64%。该比例自2018年以来持续上升,应收账款对应客户的经营状况值得持续关注。

 从事大豆深加工研发和生产20余年 

嘉华股份前身为山东阿华保健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8日,是以大豆蛋白为主要产品的大豆深加工企业。

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吴洪祥、黄瑞华、张效伟、李广庆、贾辉、高泽林六人,实际控制人及其近亲属合计持有公司57.91%的股权,并通过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及补充协议对公司构成共同控制。

纵观公司所处产业链,上游为大豆种植农户及大豆经销商,下游主要是肉制品加工、仿肉制品、休闲食品、素食食品、营养制品、乳制品及植物蛋白饮料企业。下游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对大豆蛋白的应用将直接影响到行业发展。

图1:嘉华股份主要产品与上下游行业关系图

嘉华股份主营产品包括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油、大豆膳食纤维、低温食用豆粕等。其中,大豆蛋白的收入占比逐年上升,2020年实现营收7.0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3.11%,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及主要收入来源。

图2:2018-2020年嘉华股份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亿元)

销售模式方面,嘉华股份对于国内市场以直销为主,对于境外市场采取经销为主的模式。内销主要面向国内各地的食品加工企业,包括双汇发展、安井食品、中粮集团、金龙鱼等企业。公司外销产品主要出售给国外经销商,再由经销商在欧洲、美洲、日本、澳大利亚、中亚等国际市场上分销,国外经销商包括The Scoular Company等。

2020年,公司境内、境外销售额分别为5.88亿元、3.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06%、10.14%,收入占比约为6:4。

境外业务作为公司销售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公司在外销过程中受外汇波动的影响。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使得汇兑损益达到463.40万元,直接导致2020年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增加367.67万元。

 原材料价格走高,利润率继续承压 

从历年财报可以看出,2016年以来公司总营收持续上涨,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11.34%。相比之下,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增长相对滞缓,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74亿元,较2016年仅增加约0.19亿元。

图3:2016-2020年嘉华股份营收及归母净利润

2018年至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98%、17.44%和13.98%,2020年毛利率显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

图4:全国大豆市场价格走势(元/吨)

嘉华股份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非转基因大豆,近3年公司采购非转基因大豆金额分别为4.70亿元、4.83亿元和5.99亿元,分别占各期采购总额的74.54%、72.73%和77.37%。非转基因大豆价格受到气候、全球供需、贸易摩擦、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产生波动,2020年平均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上涨,年底突破5000元/吨。2021年大豆价格持续走高,预计公司利润率将继续承压。

另外,分析发现,公司当前应收账款集中度较高。公司客户应收账款前五名余额合计占应收账款余额比例分别达到46.79%、51.95%、62.64%。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经营状况或资信情况出现恶化,公司应收账款将无法按期或足额收回,将对公司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募资约3.91亿元以扩大产能 

招股书显示,嘉华股份拟公开发行普通股不超过4114万股,且不低于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产能新建项目。

图5:嘉华股份募集资金用途

经公司预测,高端大豆蛋白项目达产后,年新增营业收入约为10.51亿元,净利润为0.81亿元,投资回收期约6.82年(含建设期2年);分离蛋白扩产项目达产后,年新增营业收入约达3.32亿元,净利润为0.30亿元,投资回收期约6.85年(含建设期2年)。

截至2020年,公司主要产品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油、大豆膳食纤维的产能利用率约为80.75%、90.90%、85.63%。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新增大豆蛋白设计产能6万吨、大豆油设计产能3万吨、大豆膳食纤维设计产能1.6万吨,产能增加幅度分别达到83.33%、100.00%、66.67%。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