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屋智能”或“公司”)创业板IPO于2021年5月24日获深交所受理,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2,781.7375万股,预计融资12.81亿元。

有屋智能是国内较早进入定制家居行业的企业之一。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37.07亿元,同比增长12.53%,其中整体橱柜及配套产品、定制家具及配套产品合计营收占比超过80%。

2018-2020年,公司大宗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4.30%、43.31%和52.13%,呈快速增长趋势。或受房地产行业调控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6.81%,较2018年下降10.37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末,有屋智能商誉账面价值为6.3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1.89%,占净资产的比例为30.57%。未来收购标的博青岛、科宝博洛尼若受宏观环境变化、行业发展放缓或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等因素影响造成盈利能力下降,将存在商誉减值情形,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海尔集团为实际控制人,或存关联交易风险 

有屋智能前身为青岛海尔厨房设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定制家居行业的企业之一,产品涵盖了整体橱柜及配套产品、定制家具及配套产品、内门墙板以及配套智能化定制家居产品。目前,公司已经拥有“有屋(EOROOM)”、“博洛尼(Boloni)”、“海尔(Haier)”等品牌。

截至2021年5月16日,海尔集团通过海尔卡奥斯间接持有有屋家居41.61%的股权,通过君一控股控制有屋家居3.50%股权,同时刘斥、刘昌龙、少海壹号将其持有的有屋家居表决权委托给海尔卡奥斯行使。

通过上述持股及安排,海尔集团合计控制有屋家居52.79%股权的表决权,系有屋家居的实际控制人,而有屋家居持有公司27.38%股权。同时,海创合与海尔集团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将其持有公司的16.43%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海尔集团,因此,海尔集团合计控制公司43.81%股份的表决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20年,海尔集团对有屋智能贡献收入2.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72%,是公司当年第三大客户;公司对海尔集团采购额为1.03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为4.25%,海尔集团为公司当年第二大供应商。对此,公司表示其存在关联交易风险。

 大宗业务收入占比较高,毛利率连续下滑 

2018-2020年,有屋智能分别实现营收23.1亿元、32.94亿元、37.07亿元,呈现增长态势;实现归母净利润0.94亿元、1.16亿元、2.00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销售收入来自整体橱柜及配套产品、定制家具及配套产品,报告期内该两类产品合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4%、87.95%、88.12%。

图1:2018-2020年有屋智能营收及归母净利润

从销售模式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销售模式分为大宗、经销和直营三类业务模式。大宗业务模式是指,主要为房地产开发商等大宗客户提供项目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整体橱柜及配套产品、定制家具及配套产品、内门墙板等定制家居产品。

2018-2020年,公司大宗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4.30%、43.31%和52.13%,呈快速增长趋势。主要原因包括公司2018年6月收购海骊住居、海骊住建橱柜及定制家具资产,2019年1月整合主要面向大宗客户的科宝博洛尼,2020年各地政府精装修政策的推行。

图2:2018-2020年有屋智能各销售模式营收占比

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中国海外发展、恒大、万科合计对公司贡献营收7.69亿元,同比下降11.69%;占营收比例为20.77%,同比下降5.68个百分点。或受房地产行业调控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2018-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18%、32.15%及26.81%。

图3:2018-2020年有屋智能各销售模式毛利率变化

 频繁收购积累大额商誉,减值压力尚存 

有屋智能分别于2017年11月、2017年12月和2019年1月收购了博青岛、海尔全屋和科宝博洛尼,上述收购事项构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收购价款与被收购主体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商誉。截至2020年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6.3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1.89%,占净资产的比例为30.57%。

海尔全屋设立之初,其生产经营受骊住株式会社控制,而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骊住株式会社未能很好地应对中国家居市场的变化,且不能有效地运用海尔体系的销售渠道优势,导致海尔全屋业绩持续下滑。因此公司对收购海尔全屋所形成的2.38亿元的商誉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图4:2018-2020年有屋智能商誉具体情况

据披露,公司2020年博洛尼系列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9.30%,同比下降3.63个百分点。未来博青岛、科宝博洛尼若受宏观环境变化、行业发展放缓或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等因素影响造成盈利能力下降,将存在商誉减值情形,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