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4日,好想你收到深交所发出的2020年年报问询函。文件中提出11项问题,包括:出售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称“百草味”)是否有利于公司发展、披露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的具体情况、进一步说明股份回购计划大幅缩水原因等。

公司出售百草味后,业绩大幅下降。2020年,好想你实现营业收入30.01亿元,同比减少49.6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减少407.59%。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在6月初就调整回购股份方案的合理性进行过问询。在本次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解释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回购事项配合相关主体减持的情形。

 出售百草味是否有利于公司发展?

好想你在2011年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包含红枣及相关产品、坚果炒货、蜜饯果干、肉脯海鲜等健康休闲食品的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

2020年,公司将所持有的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称“百草味”)100%股权以7.0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

本次资产出售增加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22.31亿元。但由于百草味的收入占比较大,导致2020年公司营收下跌49.65%至30.0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亏损为1.20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出售百草味股权是否有利于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且如有为百草味提供资金或担保,需说明具体情况及当前回收或解除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好想你营业外支出在报告期发生额为5893.43万元,同比增长347.33%,其中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4976.69万元。公司表示基于战略考虑,决定提前终止子公司新疆大枣树农林有限公司租赁的4,770亩土地的承包,将资源集中投放于公司自有优质原料基地。解除土地租赁协议后,公司不再拥有相应土地上的枣树、职工宿舍、仓库等地面附着物的所有权,已支付的剩余土地租赁费也不再返还,资产损失共计4566.44万元。

深交所要求披露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的具体情况,并说明公司在提前终止子公司土地租赁的同时,是否采取其他方式巩固上游原材料供应,以保证聚焦于红枣主业。

 深交所质疑公司是否利用回购配合股东减持 

好想你于2020年6月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回购公司部分A股股份,回购数量不低于1.13亿股,不超过2.26亿股。按回购价格上限13.00元/股测算,回购金额约在14.69亿元至29.38亿元之间。实施期限为自股东大会通过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21年6月3日,公司披露《关于调整回购股份方案的公告》,称拟将回购的股份数量调整为不低于4120万股,不超过6720万股,预计在2021年6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截至6月11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4689.91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9.09%,成交总金额为5.34亿元。

随后,深交所就调整回购方案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情况,说明调整回购计划的合理性。

回复公告显示,公司调整回购计划是因为公司积极推进战略实施、加大在营销和新品研发方面的投入、加快对外投资的节奏,对资金的需求有所加大。2020年6月29日以来,公司董监高均未减持公司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杭州浩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浩红”)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564.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03%,杭州浩红减持股份和公司回购股份属于各自独立决策事项。

本次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营销策略、投资项目等进一步说明公司在临近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近12个月方调整回购计划的合理性;并结合杭州浩红减持情况及其他信息,进一步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回购事项配合相关主体减持的情形。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