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6月15日,天齐锂业发布了再次延期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此前深交所向天齐锂业发放2020年年报问询函,针对公司2020年年报提出28项问询。

观察发现,公司大幅举债购买SQM(智利化工矿业公司)股权后,财务负担加重,并叠加SQM业绩持续下滑带来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以及领式期权业务亏损,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自2019年起连续两年亏损,经营业绩持续不佳难免令人担忧。

此外,2021年以来国内锂化合物价格持续走高,但一季度公司锂矿销量及单价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所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未见改善。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元,同比下降6.63%;归母净利润亏损2.4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改善。

 大幅举债购买SQM股权致财务风险增高 

天齐锂业此前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由于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工作量较大,经向深交所申请,同意公司延期至不晚于2021年6月11日回复。6月15日,天齐锂业发布了再次延期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2018年5月17日,天齐锂业和全资子公司天齐锂业智利与交易对方Nutrien及其3个全资子公司签署协议,拟以65美元/股的价格,以现金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SQM 0.63亿股A类股,总交易价款为40.66亿美元,根据交割日汇率折算为人民币278.44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所持股份(A类股和B类股)合计占SQM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5.86%。

此次交易的购买资金大部分来自跨境并购银团贷款,贷款共计35亿美元,折算为人民币逾200亿元。大幅的举债增加了公司的财务负担并引起一系列问题,相关问题受到深交所的多次问询。

 举债是否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2019年和2020年,天齐锂业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83亿元、-18.34亿元,购买SQM股权之后连续两年亏损,其首要原因就是大幅举债使公司财务费用剧增。2019年公司财务费用为20.28亿元,同比增加330.74%,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41.90%。2020年,受益于通过配股募集29.32亿元偿还银团并购贷款本金以及Libor利率下调等因素影响,公司该年度财务费用下降为13.30亿元,但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并没有改观,依旧高达41.04%,财务费用对归母净利润影响依然较大。

图1:2016年至2020年天齐锂业归母净利润及财务费用

“床头屋漏无干处”,自购买SQM股权之后,SQM业绩出现下滑。2019年公司对SQM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52.79亿元,2020年SQM业绩持续下滑,收入同比下滑8.79%,净利润同比下滑41.47%,但是该年度公司并未计提减值。深交所对SQM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均大幅下滑的原因以及公司对SQM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测试的全部测算过程提出问询。“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天齐锂业公允价值变动净亏损6.44亿元。2019年公司下属子公司天齐锂业香港将所持有的部分SQM公司B股股票押记给摩根士丹利,以取得3年期借款,并买入与押记股票数额相当的看跌期权,作为借款偿还能力的保证,同时卖出与押记股票数额相当的看涨期权以对冲部分融资成本,创建领式期权。

2020年天齐锂业领式期权业务与套期保值业务公允价值变动所致的亏损共计6.44亿元,这是除了财务费用之外,导致公司业绩亏损的又一主要原因。深交所对公司期权业务的背景、合理性等相关问题提出问询。

图2:2020年天齐锂业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船破又遭顶头风”,公司流动性风险愈加突出。公司2020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仅有9.94亿元,因抵押、质押或冻结等对使用有限制的款项总额为7.10亿元,可使用的无限制资金仅为2.84亿元。但该年度公司有息负债合计高达305.8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合计236.95亿元,面临的偿债压力巨大。并且公司流动比率由2019年的0.29下跌至2020年的0.11,现金比率由2019年的0.20下跌至2020年的0.05,短期流动性风险加剧。

图3:2016至2020年天齐锂业流动比率及现金比率

近期公司也在积极的减债降负,公司全资子公司TLEA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IGO,增资所获资金用于偿还银团并购贷款本金不低于12亿美元及相关利息。此外,2021年1月16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59.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

 锂化合物价格持续走高 公司一季度营收却未见改善 

2019年和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41亿元、32.39亿元,当年同比分别下降22.48%、33.08%。在2020年年报中,公司对营业收入下滑原因的解释是锂化工品的价格在2020年前三季度持续走低,叠加海外新冠疫情扩大因素导致出口份额降低。

​公司主要产品为锂精矿、锂化工产品,其中锂化工产品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达一半以上,且锂化工产品中以工业级和电池级的碳酸锂、单水氢氧化锂为主。根据Wind数据统计,国内碳酸锂价格、氢氧化锂价格如图所示:

图4:国内碳酸锂及氢氧化锂价格

可以看出,进入2021年以来国内碳酸锂价格、氢氧化锂价格价格持续走高,但一季度公司锂矿销量及单价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所以一季度天齐锂业营业收入未见改善。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元,同比下降6.63%;归母净利润亏损2.4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改善。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