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针对A股38家上市商业银行2020年报制造业贷款情况,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从余额、增速、占比以及不良率等角度进行了梳理。

总体来看,2020年上市商业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规模较上年末出现增长,但各家表现差异较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较大,且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均出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多家披露制造业不良贷款与不良率的上市银行中,超半数银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出现增长,且多数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仍处在相对高位。但较上年末相比,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普遍出现下降,整体资产质量逐步提升。

 制造业贷款余额10.62万亿元 较上年末增长8.74% 

截至2020年末,38家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0.6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533.08亿元。

图1:38家上市商业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及同比增速

整体来看,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规模在2016年出现明显下降,2017年小幅回升后,2018年再次下降。但2019年以来,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规模及增速开始出现回升,2020年上市商业银行制造业贷款总规模及增速较前两年均出现明显增长,较上年末增幅为8.74%。

 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为制造业贷款投放主力 

从银行类别来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对制造业贷款的投放力度较大。截至2020年末,六大国有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合计为7.26万亿元,占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投放总额的68.34%,占比较上年末幅下降0.95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合计为2.46万亿元,占比由2019年末的22.32%提升至23.20%。

图2:A股上市商业银行近年制造业贷款投放占比

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制造业贷款投放占比相对较小,截至2020年末,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制造业贷款占比分别为6.51%和1.95%。

 余额普遍增长 增速差异较大 

虽然2020年上市商业银行制造业贷款整体出现增长,但各家表现却不尽相同。

与2019年末相比,2020年各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均出现增长,但增速差异较大;城商行和农商行中则有个别银行的贷款余额出现下降。

图3:38家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

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末,六大国有银行中,工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多,达1.72万亿元,其次是中国银行,为1.69万亿元。邮储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相对较小,为3124.8亿元,但该行的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是国有银行里增长最快的,较2019年末相比增长14.43%。此外,农行和建行的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均超12%。

股份制银行中,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多,为3923.8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17.93亿元,增幅为18.69%。从增速来看,截至2020年末,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的制造业贷款增长较快,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7.14%和26.83%。同期,华夏银行的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仅有0.67%。

城商行中,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规模排在前列,截至2020年末分别为1291.1亿元、1160.52亿元和1051.47亿元。较上年末相比,成都银行和长沙银行的制造业贷款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40.83%和39.47%,此外,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和青岛银行的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均超20%。城商行中仅北京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出现下降,降幅为4.67%。

农商行中,截至2020年末,渝农商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较高,为633.04亿元,其余农商行与该行相比差距较大。另外,青农商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较快,同比增加31.59亿元,增幅达18.62%。江阴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则较上年末出现小幅下降。

 资产质量逐步提升 多数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 

截至2020年末,38家上市银行中仅有20家银行对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情况进行了披露。数据显示,12家银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较上年末出现上升,8家下降。

图4:部分上市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国有银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整体偏多,其中建行和农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780.59亿元和675.23亿元。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偏多,为136.08亿元。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总体偏小。

与上年末相比,渝农商行和宁波银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增长较快,分别增加12.21亿元和3.95亿元,增幅分别为70.09%和48.66%。而下降较快的银行是上海银行和邮储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分别下降7亿元和44.13亿元,降幅分别为54.39%和45.56%。

制造业不良贷款率方面,2020年有22家上市银行披露了相关信息,其中15家银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出现下降,另外7家上升。

图5:部分上市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青岛银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率偏高,但与上年末相比小幅下降0.53个百分点。上海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较低,仅有0.77%。制造业不良贷款率下降较快的是郑州银行,较上年末下降4.38个百分点。此外,成都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青农商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均下降超2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22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银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率超过4%。

整体来看,上市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整体仍然偏高,但与上年末相比,多数银行的不良率出现了下降,资产质量正在逐步提升。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