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轩高科于2021年5月25日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对公司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等问题提出问询,并要求公司在2021年6月1日前给予回复。

2020年,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为76.23亿元,占该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3.37%。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10次,远低于行业均值,几乎在行业中垫底。

​此外,2018年公司子公司未按规定程序,将年产21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关键零部件项目募集资金账户中的5000万元转入一般账户用于归还到期银行贷款,约占该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的16.67%。

 营业收入与现金流变动趋势不一致引关注 

国轩高科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以及输配电设备研发和生产。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24亿元,同比增长35.60%;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50亿元,同比增长192.02%。

图1:2016年至2020年国轩高科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

与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相背离的是,在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9.30亿元,同比减少22.17%。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50.28亿元,同比增长50.29%,但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25.87亿元,同比减少43.20%。

公司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与相关现金流变动趋势不一致的情况引起了深交所关注。

 应收账款周转率远低于行业均值 

2020年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为76.23亿元,占该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3.37%。其中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43.0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3.95%;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3.23亿元。

在应收账款周转率方面,以Wind锂电池指数76只成分股为对比对象,对其应收账款周转率进行数据统计。

图2:76只锂电池指数成分股应收账款周转率统计

数据显示,2020年,76只锂电池指数成分股应收账款周转率算术平均值为6.64次,以总市值加权后的平均值为6.44次,最小值为1.098次。国轩高科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10次,远低于行业均值,几乎在行业中垫底,反映出公司的赊销回款效率较差。

不仅仅是2020年,自2017年开始国轩高科应收账款的问题就开始显现。公司连续4年收到的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中,都会提及应收账款的相关风险。每年公司都给出一致的解释:2016年国家四部委下发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改变了补贴资金拨付方式(预拨制度改为事后清算制)、增设了行驶里程达标的补贴清算门槛,延长了对下游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的补贴发放周期,进而延长了公司应收账款回收账期,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增长。

此外,公司2019年和20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分别亏损3.45亿元、2.36亿元,信用减值损失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信用减值损失中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占比最大。2019年、2020年,公司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分别为1.75亿元和3.18亿元。可以看出,公司应收账款相关的风险近年来越来越突出,值得投资者关注。

 经营现金流净额改善 现金比率持续下滑 

2017年以来,国轩高科经营上受应收账款的影响,叠加毛利率走弱等因素,导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连续三年为负值,甚至在2018年达到-15.59亿元。2020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转正,为6.85亿元。

虽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在2020年有所改善,但偿债指标现金比率却未见有改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公司现金比率分别为0.91、0.51、0.36、0.35,呈现下滑趋势。2020年公司0.35的现金比率与锂电池指数76只成分股现金比率平均值0.73、总市值加权平均值0.82相比,差异较大。

图3:国轩高科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及现金比率变化

 未按规定程序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国轩高科2020年年报披露显示:年产21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关键零部件项目本年度投入为-4022.68万元,本应该投入项目建设的资金出现了增加的情况。

年产21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关键零部件项目是公司2017年11月向全体股东配股募集资金承诺的投资项目,该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3亿元。该项目2020年投入金额为负值的原因是2018年公司子公司将该项目募集资金账户中5000万元(约占该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的16.67%)转入一般账户用于归还到期银行贷款,导致未按规定程序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况发生。2020年,公司将上述募集资金5000万元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翻阅2018年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及鉴证报告,均未对此次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有相应的信息披露和说明。

国轩高科未按规定程序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或许也与2018年公司现金流恶化有一定的关系。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5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21.86亿元,约占该年年末流动资产的17.63%。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