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7日,莱绅通灵收到2020年年报问询函。上交所向莱绅通灵提出7项问题,包括:补充披露加盟销售相关信息、解释采购集中度较高的原因、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说明商誉减值测试准确性等,并要求莱绅通灵于2021年6月3日之前进行回复。

 营收利润双降,加盟销售细节遭问询 

莱绅通灵主要从事钻石珠宝首饰的品牌建设、产品设计研发及零售。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7亿元,同比下降6.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下降31.56%。

莱绅通灵表示,第一季度消费市场受到疫情冲击明显,对公司全年业绩影响较大,但后续经营业绩逐步恢复,趋势持续向好。分季度看,公司四个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51.80%、12.97%、21.15%、16.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86.58%、43.82%、50.87%、478.68%。

根据年报披露,莱绅通灵的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直营和加盟。截至2020年年末,直营门店和加盟门店数量分别为298家和289家,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31亿元和1.76亿元。其中,加盟模式收入确认时点为商品已交付予客户且客户已签收确认。

对此,监管部门要求莱绅通灵补充披露公司与加盟商之间是否为买断式销售,加盟商是否有权要求退换货,如有,需列示最近三年的退换货金额、原因及对应的收入确认、冲回情况;并说明退换货品的后续处理情况,相关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存货余额常年较高,需补充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性 

根据历史财务数据,莱绅通灵的存货余额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占总资产的比例也常年维持在50%以上。公司解释,主要是因为珠宝行业产品单件价值高、款式多、周转速度慢等原因。

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存货余额为14.15亿元,约占总资产的53.44%。报告期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84.00万元,计提比例约为0.2%,前期未曾计提。公司存货余额较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较低。

对此,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存货存放的主要地点及金额,是否存在第三方代为保管的情形,公司是否能对存货实施有效控制;(2)分类列示不同类型存货的账面余额、跌价准备余额、库龄分布和权利受限情况;(3)结合各类产品的销售周转情况,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采购集中度较高,监管发问特定供应商依赖性 

另外,监管部门对莱绅通灵的采购环节也提出问询。

问询函显示,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3,260.6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52.50%。公司作为钻石珠宝首饰零售企业,采购集中度较高。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前五名供应商的名称、采购年限、是否为报告期新增、采购金额、占比及同比变动;(2)采购集中度较高的原因,是否存在对特定供应商依赖程度较大的情形。

翻查同业公司年报发现,除莱绅通灵以外,还有不少珠宝首饰行业公司存在采购集中度较高的现象。其中,中国黄金、老凤祥、萃华珠宝、明牌珠宝、金一文化、潮宏基、周大生的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98.49%、93.73%、97.76%、87.14%、82.42%、75.55%、75.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