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宣泰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泰医药”)于5月20日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公司本次计划发行45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融资金额预计为6亿元。

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2018年至2020年,宣泰医药实现营收、利润快速增长。但仔细研究发现,公司业绩严重依赖于单一药品泊沙康唑肠溶片,2020年的营收占比达到79.04%,未来或需关注该药销售下降、竞争加剧等风险。

 主营高端仿制药 过去三年业绩较快增长 

宣泰医药的控股股东为联合投资,持有公司发行前57.11%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Finer、宁波栖和也持有宣泰医药5%以上的股份,分别持股17.26%和9.02%。其中,Finer的股东JIANSHENG WAN是公司董事、总经理。

宣泰医药主要从事高端仿制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CRO(合同研发服务组织)服务,以仿制药业务为主。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在高端仿制药领域获得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盐酸普罗帕酮缓释胶囊、泊沙康唑肠溶片等3项高端仿制药的ANDA(仿制药申请)药品批件。

通过合作开发的方式,宣泰医药参与完成了马昔腾坦片、碳酸司维拉姆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等5项高端仿制药的研发并ANDA获批,其中两项还在NMPA(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批。此外,正在申报的项目中,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端仿制药已完成ANDA申报3项,完成NMPA申报8项;合作研发的高端仿制药完成ANDA申报2项,完成NMPA申报3项。

2018年至2020年,宣泰医药实现营业收入从0.61亿元增长至3.17亿元。伴随营收上升,公司于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进一步增加至1.17亿元。

最新三年,宣泰医药的研发费用支出逐年上升,由2018年4986.55万元增加至2020年7580.17万元。期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持续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留意业绩依赖单一药品 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 

宣泰医药面临的风险包括营收依赖单一药品、市场竞争加剧等。

招股书显示,宣泰医药营收高度依赖泊沙康唑肠溶片、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盐酸普罗帕酮缓释胶囊这三款药品。2018年至2020年,三者合计实现销售收入0.20亿元、0.78亿元和2.64亿元,分别占同期营收的32.11%、54.91%和83.48%。

进一步研究发现,泊沙康唑肠溶片在三款药品中占据主导地位,2020年该药贡献营收约2.50亿元,达到公司整体营收的79.04%。相比较而言,另外两款药品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盐酸普罗帕酮缓释胶囊2020年只产生营收924.73万元和482.7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的泊沙康唑肠溶片是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首仿药,并同时获得了NMPA的药品批件。

招股书显示,宣泰医药泊沙康唑肠溶片的营收主要来自于美国市场。公司与LANNETT签订了该药在美国地区的独家经销协议,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权益分成。宣泰医药表示,泊沙康唑肠溶片的权益分成收入受到LANNETT的销售业绩影响较大,如果未来因为竞争对手增多、LANNETT经营不善等原因导致LANNETT销售泊沙康唑肠溶片的业绩下滑,会导致公司权益分成收入下滑,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2020年底之前,泊沙康唑肠溶片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对手只有宣泰医药和原研药或原研药授权厂家。根据IMS数据,公司泊沙康唑肠溶片2020年美国市场占有率达到41.34%。但到了2021年2月,AET的泊沙康唑肠溶片已经获批,竞争对手开始增多。市场竞争加剧可能会影响公司泊沙康唑肠溶片未来的销量和价格。

 募资主要用于制剂生产综合楼及仿制药、新药研发项目 

宣泰医药此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6亿元,主要用于制剂生产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高端仿制药和改良型新药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制剂生产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3.2亿元,拟在江苏省海门市规划建设三栋单体建筑,总占地面积4619.26平方米。项目建设期为2年,公司测算达产后正常年新增营业收入4.15亿元。

高端仿制药和改良型新药研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约1.96亿元,计划形成9个品种的高端仿制药和3个品种的改良型新药的临床试验和上市批准。募集资金中余下约0.8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