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7日,迈瑞医疗发布《关于收购境外公司股权的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全球及香港全球的全资子公司迈瑞荷兰以现金形式收购Hytest Invest Oy及其下属子公司100%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迈瑞将间接持有Hytest Invest Oy及其下属子公司100%的股权。此次收购总价预计约为5.45亿欧元。

​体外诊断业务(下称“IVD”)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体外诊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46亿元,同比增长14.31%,占同期总营业收入的31.61%。此次并购,有利于公司优化上下游产业链的全球化布局,或将提升IVD产线的全球竞争力以及国际化进程。

根据收购公告,HyTest 2020年实现营收约2809万欧元,2021Q1实现营收约930万欧元。以收入体量来看,5.45亿欧元的收购价似乎偏高。若本次并购完成,公司商誉账面价值或将大幅度增长。

 拟5.45亿欧元收购供应商,布局IVD上游原材料市场 

2021年5月17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以总价约 5.45 亿欧元收购 Hytest Invest Oy 及其下属子公司 100%的股权。HyTest成立于 1994 年,总部位于芬兰,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用抗原抗体等试剂原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抗体服务。

HyTest是全球体外诊断行业最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迈瑞医疗在IVD 原材料方面的核心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单克隆抗体、多克隆抗体、抗原、血清和血浆、免疫印迹试剂盒、分子生物学酶和试剂,主要临床领域涉及心肌标志物、肿瘤标志物、凝血和贫血、代谢综合征、激素、肾脏疾病等,其在心肌标志物等部分项目原料供应市场处于全球领导地位。

图1:HyTest主要产品分类

受此收购消息影响,5月17日,迈瑞医疗盘中一度涨超8%,收盘报473.3元/股,涨幅5.14%。

 加速推进体外诊断业务 

IVD 业务是迈瑞医疗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主要为实验室、诊所和医院提供体外诊断产品,包括血液细胞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等及相关试剂产品,通过人体的样本(如血液、体液、组织等)的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

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开始向海外市场出口新冠 IgG/IgM 抗体检测试剂,弥补了疫情对体外诊断业务造成的部分影响。同时,得益于国内常规试剂消耗逐步恢复,公司体外诊断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加速恢复。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体外诊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46亿元,同比增长14.31%,占同期总营业收入的31.61%。

根据中国医疗网数据,2019年全球体外诊断试剂原料市场规模约为303.3亿人民币,其中中国市场规模约为78.4亿元,占全球市场规模的25.85%。但值得注意的是,关键性原材料方面,目前国内市场发展极不成熟,中游企业的核心原料产品被跨国企业垄断,而下游的诊断试剂产品对核心原料产品的进口依赖程度较高,因此国产原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极低。

图2:体外诊断产业链

通过此次收购,公司有望提升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优化上下游产业链的全球化布局,或将提升IVD 产线的全球竞争力以及国际化进程。

 商誉或将大幅增加 

根据收购公告,2020年,HyTest实现营业收入约2809万欧元,营业利润约1296万欧元,营业利润率近50%。受到财务费用支出的影响,HyTest 2020年净利润约657万欧元,净利率达23.39%。2021年一季度,HyTest实现营业收入约930万欧元;营业利润约487万欧元,营业利润率超过50%;净利润约292万欧元,净利率超过31%。以收入体量来看,5.45亿欧元的收购价似乎偏高。

图3:HyTest部分财务数据

对此,公司在公告中表示,Hytest 2020年的业绩受到了新冠疫情突发的非正常影响,交易估值是以2021年预测为基准。

翻阅历史数据发现,迈瑞医疗在过去数年进行了多起并购,主要的对外并购包括Datascope的监护业务、Zonare、武汉德骼拜尔、深科医疗、北京普利生及上海长岛等。海外并购方面:2008年,公司收购美国Datascope的监护业务,以此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2013年,收购美国Zonare,加强在高端超声方面的研发能力,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进军高端超声市场;2021年收购Hytest,布局IVD上游原材料市场。

图4:迈瑞医疗并购事情梳理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12.25亿元,报告期内管理层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19年,公司在执行度商誉减值测试时,对武汉德骼拜尔商誉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计提金额为9447.14万元。

图5:2016-2020年迈瑞医疗商誉账面价值

​若本次并购完成,公司商誉账面价值或将大幅度增长。后续若HyTest因为经营情况以及政策等原因,导致其含商誉的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小于其账面价值,公司或将面临商誉减值风险。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