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度,欣旺达实现营业收入296.92亿元,同比增加17.6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下降50.09%。受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的影响,2020年公司销售净利率跌至上市10年以来的最低值。

公司近期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61亿元,同比增加51.2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63亿元,相比2020年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1.06亿元,改善较大。

自2018年增发扩产以来,公司汽车及动力电池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26.16个百分点,首次降为负值,该产品的未来经营状况值得持续关注。

 销售净利率跌至10年最低 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改善 

2020年度欣旺达实现营业收入296.92亿元,同比增加17.64%。归母净利润为8.02亿元,同比增加6.79%。但是,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0.09%,并且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

图1:近三年欣旺达营业收入及扣非归母净利润变化

究其原因,第一是因为公司销售毛利率三年来首次出现下降。2020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4.86%,较上年同比减少0.49个百分点。

其次是因为本年度公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增加幅度过大,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其中管理费用的增加主要来自于职工薪酬费用的增加,2020年公司职工薪酬费用增加1.37亿元,同比增长33.50%。财务费用的增加主要来自于汇兑损失,由于印度卢比的贬值,2020年公司汇兑损失达1.19亿元,同比增加2.5倍。

基于以上原因,欣旺达2020年销售净利率跌至上市10年以来的最低值2.7%。

此外,2020年度欣旺达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幅增加是归母净利润维持正增长的主要原因,非经常性损益大部分是由于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收益。公司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期末账面价值为7.65亿元,2020年该金融资产涉及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金额为4.36亿元,对本年度归母净利润影响重大。

并且在7.65亿元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中,1.89亿元的公允价值判定属于第三层次的金融工具,占比24.71%。第三层次金融工具在计算公允价值时,财务预测的数据主要来自不可直接观察或者无法由可观察市场验证的数据,大部分数据依靠管理层的主观估计,其估值的公允性较差。

公司近期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61亿元,同比增加51.2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63亿元,相比2020年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1.06亿元,改善较大。与2019年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相比,同比增加79.12%。

 智能硬件产品增长迅速 动力电池毛利率首度降为负值 

欣旺达智能硬件产品近年来增长迅速。智能硬件产品主要包括扫地机器人、电子笔、智能出行、个人护理和智能音箱等,客户主要来自公司锂电池产品的客户,以公司核心业务消费类锂电池为基础,向产业链下游进行延伸。

2018年至2020年,公司智能硬件类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30.62亿元、40.03亿元和63.68亿元,当年同比增速分别为307.63%、30.73%、59.06%。分析其原因,第一是因为近年来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出行、智能家居设备、无人机等新兴产品需求增长较快。根据IDC公布的数据,2020年仅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4.45亿台,同比增长32.0%。第二是因为公司的消费类锂电池业务积累了较多客户。

对比过去财报数据可以发现,智能硬件产品营业收入占比逐年提升,由2018年的15.06%,上升至2020年的21.45%。公司核心产品手机数码类近三年营业收入占比下降,从2018年的63.25%下降至2020年的55.25%。

图2:近三年欣旺达主要产品营收占比

相比之下,公司汽车及动力电池产品经营惨淡。2018年公司经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获准欣旺达非公开发行25,800万股新股,发行价格为9.90元/股。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募集资金25.54亿元,并投入19.55亿元用于动力类锂电池生产线项目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主要为欣旺达惠州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

自增发扩产以来,公司汽车及动力电池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9.88亿元、8.49亿元和4.28亿元,逐年下降。2020年该产品毛利率也大幅下降26.16个百分点,首次降为负值,为-14.85%。负的毛利率也就意味着,每多生产一单位的产品,将会多添一份亏损,公司该产品的未来经营状况值得持续关注。

图3:欣旺达汽车及动力电池产品营业收入及增速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增发募集资金后,实施动力类锂电池生产线项目的主体欣旺达惠州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在2020年净利润分别亏损1.93亿元和3.24亿元。增发募投扩产三年以来,该产品营业收入连续的大幅下滑,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其在同类产品市场上竞争力较弱。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