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2020年年报季及2021年一季报收官,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的研究员对A股38家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及一季报的主要业绩数据进行了整理。

年报显示,38家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整体保持增长,国有银行的营收规模整体较大。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营收增速则分化较为明显。受疫情影响以及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和风险计提,38家上市银行2020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国有银行归母净利润均保持增长,股份制银行则喜忧参半,城商行和农商行普遍增长。

2021年一季报显示,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上年整体有所上升,营收增速出现明显分化。

 银行业年度营收稳健增长 一季度现明显分化 

数据显示,2020年38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收5.3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9%。尽管去年受到疫情影响且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仍有36家银行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仅两家银行营收同比下降。

图1:38家上市银行2020年度营业收入及同比变化

具体来看,2020年工商银行以总营收8826.65亿元排在首位,随后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总营收分别是7558.58亿元,6579.61亿元和5655.3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年度总营收超越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排在第五位。

整体来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总营收规模较大。城商行和农商行总营收较少,且多数银行总营收少于500亿元。

从营收增速来看,营收规模较大的国有银行之间增速相差不大,但整体增速呈个位数,基本保持在5%左右。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营收则出现明显分化。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的营收增速为12.04%,而浙商银行2020年营收增速为2.89%。城商行中,厦门银行2020年的营收增速为23.20%,而北京银行2020仅同比增长1.85%。此外,农商行中无锡银行2020年同比增速超过10%,而江阴银行和紫金银行同比变化却出现下滑。

2021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整体营收延续了2020年的增长趋势。截至2021年一季末,38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收1.4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3%。

图2:38家上市银行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同比变化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营收规模情况与上年基本一致。国有银行的营收规模整体较大。截至2021年一季末,六大国有银行营业收入合计9486.95亿元,同比增长4.67%。

增速方面,国有行的营收均为个位数增长,增速差异不大。其余商业银行的增速则分化显著。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平安银行的营收同比均超过10%,但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则同比下降超过10%。

 2020年归母净利润合计1.69万亿 一季度增速较上年整体上升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38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9万亿元,较上年微升0.69%。从增速来看,32家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正增长,仅有6家银行归母净利润负增长。

图3:38家上市银行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变化

具体来看,2020年工商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3159.06亿元,排名第一;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列第二至四名,归母净利润均在千亿级以上。招商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973.42亿元,列第五名,但与前四名相比,归母净利润差距较大。

从盈利增速来看,国有银行归母净利润均保持个位数增长。股份制银行则喜忧参半,9家股份制银行中有4家出现归母净利润负增长。其中,民生银行以36.25%的同比降幅成为上市银行中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的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普遍增长。其中,宁波银行凭借9.73%的同比增速成为上市银行中归母净利润增速最快的银行。

2021年一季报显示,38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归母净利润5137.99亿元,同比增长4.62%,其中36家银行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整体来看,2021年一季度工商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857.30亿元,排名第一;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列第二至四名,归母净利润均超500亿元。

图4:38家上市银行2021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变化

从增速来看,2021年一季度,江苏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为上市银行中最高,同比增长超过20%。体量较大的国有行增速相对较低,均低于6%,主要由于一季度国有行仍加大计提力度,对利润有一定侵蚀;股份行增速较快,多数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长在10%上下;城商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快, 有5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5%;农商行增速普遍高于国有大行,多数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长保持在5%左右。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