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迪克”或“公司”)的首发申请于4月12日获科创板上市委通过。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2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16亿元,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公司拟将募集所得资金用于新建新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车间建设项目,创新疫苗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项目。

金迪克收入的唯一来源为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2020年产生营收5.89亿元,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率较低但仍募资6亿元扩充四价流感疫苗产能。

 股权集中 曾参与研发的创始人离任或影响研发能力 

金迪克主营研发、生产和销售人用疫苗,已实现上市销售的产品为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在研产品针对预防流行性感冒、狂犬病、水痘等5个适应症。

金迪克的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为余军和张良斌,截至发行前,两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85.5676%的股份。余军拥有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学士学位,张良斌无药学专业背景。

图1:金迪克本次发行前后的股本结构

招股书显示,金迪克的创始人侯云德、赵静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完成股权转让实现退出,两人的离任或将导致公司研发能力受限。两人在职期间,公司完成四价流感疫苗的I期临床并获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临床试验批件。目前,四价流感疫苗实现上市,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为公司研发进度最靠前的在研产品。

金迪克的可比公司为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华兰疫苗,两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对比发现,金迪克在研产品的研发进度较为落后。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和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儿童)是公司与华兰疫苗都在研发的产品,但华兰疫苗的进度明显超过金迪克,预计也能先于公司抢占市场。

图2:金迪克与华兰疫苗在研产品及研发进度对比

 盈利首年筹备上市 产品单一市占率较低且曾发生退货 

金迪克于2020年首次实现盈利,收入来源为单一产品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根据公司招股书,公司的在研产品中,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研发进度最靠前,但从申报注册到上市销售仍需2到3年。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可能是公司唯一创收的产品。

图3:2017年至2020年金迪克主营收入与归母净利润

截至2020年12月末,市场上共有五家企业的四价流感疫苗产品获得审批签发,金迪克的市占率排名第三;另外还有多家企业的四价流感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随着其他竞争对手产品的上市销售,公司面临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风险。

2019年至2020年,全国四价流感疫苗的批签发数量分别为971.05万剂、3358.23万剂,市场整体发展较快,增幅达245.83%。同期,公司的疫苗批签发量分别为134.96万剂和424.03万剂,市占率分别为13.90%和12.63%,占比较低且有所下降。同期,华兰疫苗四价流感疫苗的市占率分别逾八成和逾六成。2020年,长春所的四价流感疫苗市占率达14.96%。

研究发现,2020年金迪克共有 7.52 万支疫苗产品发生退货。其中,公司重新销售1.64万支,并对其余产品进行销毁。公司称其在药品生产经营中无违法违规行为。

 产能利用率较低但仍募资扩产 

金迪克的产能利用率较低。2020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仅过半,年产能和产能利用率都远低于生产同型四价流感疫苗产品的竞争对手华兰疫苗。

图4:金迪克与华兰疫苗年产能和产能利用率对比

在产能利用率未满的情况下,金迪克仍拟募资6亿元用于扩产。

图5:金迪克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金迪克的新建新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车间建设项目已完成备案和环评,建设期为3年,建设完成后新建的车间将具备年产2250万份成人型疫苗和750万份儿童型疫苗的生产能力。其中,四价儿童型疫苗尚处于临床I期试验中,预计将于2023年申报注册。考虑到公司目前较低的产能利用率以及未来可能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扩产可能难显成效。

​图6:2018年至2020年金迪克主要偿债能力指标与行业平均对比

另外,2018年至2020年,金迪克的主要偿债能力指标持续不及行业平均。2020年,通过债转股,四位重要股东对公司合计1.80亿元的债权转为新增注册资本1097.5610万元,使得当期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58.45个百分点至68.83%。但公司仍面临较大的偿付压力,募集资金中6亿元拟用于偿还借款和补充流动性。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