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盛金控近期发布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22.06亿元,同比增长32.12%;实现归母净亏损3.66亿元,较同期下降573.14%,由盈转亏。

2020年7月,国盛金控的核心子公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因“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治理失衡”被中国证监会接管;此外,公司主体和债项评级被下调,同时公司面临较大的债券偿付压力。

报告期间,国盛金控归母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系当期较大规模的减值损失以及自营业务规模的大幅下降。此外,公司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但成本费用控制或需关注。

 核心子公司被中国证监会接管 主体和债项评级下调加重偿付压力 

国盛金控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是证券业务,而国盛证券(含子公司)是公司证券业务的运营实体。2020年,国盛证券(单体)实现营收17.8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逾八成。

目前国盛金控核心子公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被证监会接管,距离接管期限结束还有不足三个月,公司未来前景及稳定性或需关注。2020年7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因“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而被接管,期限为一年。期间被接管公司正常经营。

此外,因国盛资管业务开展不规范等情形,深圳证监局于2020年1月23日决定,责令国盛资管暂停非标私募资管业务六个月。2020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产生收入8118.89万元,同比下降16.71%。

国盛金控的债券偿付压力较为严峻。2020年,受接管事项影响,评级机构将国盛金控主体和债项评级从AA+下调至AA-,债券受托管理人将公司债券列入风险类债券。报告期间,公司完成了“16国盛金”债券的本息兑付、“16国盛控”债券的付息以及“17国盛金”债券的付息。2021年,公司将面临多项债券的本息兑付。

2020年12月,国盛金控公告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亿元债券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营运资金等。

 自营业务大幅缩水 确认减值损失2.96亿元 

2020年,国盛金控的自营业务规模大幅下降。公司称报告期间,出于控制风险的考量,降低了自营业务的规模。当期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收入1.40亿元,较2019年减少4.28亿元,降幅达75.31%。主要受此影响,期末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为56.0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4.77%。

2020年,国盛金控发生公允价值变动净亏损2.55亿元,资产减值损失1.04亿元和信用减值损失1.93亿元,是导致当期归母净亏损的主要原因。

其中,受市场价值波动影响,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2.24亿元。由于预期信用风险增加,公司对属于信用业务资产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信用减值准备1.18亿元。

截至2020年末,国盛金控间接持有纽交所上市公司Qudian Inc. 4.99%的股权,并可行使股东大会6.6%的表决权。当期,因Qudian Inc. 收缩信贷业务规模导致收入大幅减少,公司对此长期股权投资确认1.04亿元减值损失。

 证券经纪业务增长较快 成本费用控制或需关注 

报告期间,受益于A股市场上行和交投活跃,国盛金控的证券经纪业务增幅较大。公司的证券经纪业务由国盛证券开展。2020年,该业务收入达10.78亿元,同比增长65.76%,占近半公司总营收。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同期证券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和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实现的合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28.89%。公司对证券经纪业务的依赖程度远高于行业水平。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证券经纪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相较于去年同期,报告期间,该业务分类下的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和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实现翻番。其中,代销金融产品的收入增幅最大,达194.51%,主要系公司当期调整了代销的金融产品的种类。

2020年,国盛金控代销的基金总金额42.31亿元,同比增幅达230.77%。相应地,公司代销的资管计划、债券产品总金额37.46亿元,同比减少71.88%。期间,代销基金规模的增长与良好的市场行情和随之高涨的居民理财需求相关。

此外,国盛金控的投研业务增长较快。2020年,国盛研究所累计席位佣金收入5.07亿元(沪深交易所统计口径),月均佣金分仓收入超4000万元,同比增长86.93%。

​另一方面,证券经纪业务支出增幅高于同期收入,成本费用控制或需关注。2020年,证券经纪业务的支出达9.93亿元,同比增幅为76.25%。当期,公司员工总人数为2,580人,较去年同期减少163人,但员工工资及福利费同比增加近两成至11.63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