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斯拉因“刹车门”和傲慢的态度上了头条。

4月19日,上海车展现场,一名女性特斯拉车主通过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衫,爬上一辆展车车顶对观众呼喊“特斯拉刹车失灵!特斯拉刹车事情”,以表达对特斯拉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不满。

随后,特斯拉高管的措辞强硬的回应让事件进一步升级。特斯拉中国区高管陶琳在展台接受访问时回应称,“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她的诉求我们不可能答应”、“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一时间,舆论哗然。

“特斯拉”、“刹车失灵”、“不妥协”,三个关键词瞬间成为全民话题,引发广泛质疑。4月19日,特斯拉股价大幅低开并最终收跌3.4%,市值缩水241亿美元。

翻查特斯拉财报,中国市场对特斯拉至关重要,过去五年该公司从中国大陆市场累计获取超过14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超过1000亿元。

目前,中国已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二大销售市场,仅次于美国。此外,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负责生产公司的重点车型Model 3和Model Y,为公司走出产能困境及毛利率提升助益良多。

特斯拉的产品质量又如何?翻查相关公开信息,过去半年仅在中国内地市场特斯拉就发生了三次产品召回,涉及车辆超过8.5万辆次,三次召回均涉及安全隐患相关问题。

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安全隐患频现,又漠视消费者诉求,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的品牌效应或将逐渐失灵,从而影响其在中国甚至全球市场的业绩表现。

 特斯拉曾因产品质量受监管约谈 

根据公开的信息,在上海车展上维权的女子是特斯拉Model 3的消费者。据称,车辆在一次刹车中无法降速造成追尾,导致车内两人受伤。消费者无法接受特斯拉方面提出的相关处置方案,从而引发在车展上维权的一幕。

抛开本次“刹车门”不谈,特斯拉的多项产品质量问题此前已受到相关监管部门关注。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21年3月发布的《关于2020年全国汽车和消费品召回情况的通告》,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半年时间召回超过8.5万辆车,涉及安全隐患问题 

2020年下半年以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多次召回进口电动汽车。而召回的原因主要包括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等。

根据公开的数据测算,2020年10月、11月和2021年2月三次公告的汽车召回量达到85438辆。

 五年从中国大陆获取逾140亿美元营收 

近年来,中国市场为特斯拉贡献的营收呈整体上行趋势。2020年,公司在中国的收入达66.62亿美元,占当期总营收逾两成。根据公司年报披露,2020年公司的电动汽车收入增加62.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31%,主要系Model 3和Model Y的合计销售数量较去年增加12.93万辆。

此外,2020年公司电动汽车销售的毛利率较2019年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至26%,主要归因于在中国当地生产并销售的Model 3的毛利率有所上升。公司称在中国区域内部自产自销有利于减低原材料、生产、运输和关税成本。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生产依赖中国。目前,公司的汽车主要由位于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和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公司称受新冠疫情影响,位于美国的弗里蒙特工厂和生产电池、芯片等汽车配件的内华达工厂在2020上半年暂时停工,但公司仍能实现销售大幅增长,主要系上海超级工厂大幅提高的产量。同时,公司称未来业绩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Model 3和Model Y的大量扩产,而上海超级工厂是生产上述两种车型的主要厂商。

此外,特斯拉年报显示,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特斯拉上海享有15%的优惠税率和一系列政府补助。4月20日晚间,特斯拉在微博发表带有“歉意”字样的文章称“我们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与车主主动沟通,用最诚恳的态度寻求解决办法,坚定履行负责到底的承诺。”

该声明的口吻与此前特斯拉高管的强硬措辞已有软化,但并未正面回应刹车是否失灵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并非坚不可摧。随着中国本土电动汽车企业的崛起,特斯拉在中国的竞争地位或将受到持续挑战。继蔚来于2018年赴美上市,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都于2020年登陆资本市场。研究发现,2020年,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汽车销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106.09%、155.47%和3203.84%。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