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研究员统计了房地产开发企业2021年2月境内信用债和境外美元债的发行情况。统计结果显示,2月份,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内信用债合计融资285.71亿元,环比下降62.76个百分点;发行票面利率平均值为5.15%,环比上升0.54个百分点。

根据Wind数据,2021年2月,在新发行境内信用债的房企中,远洋集团(中国)拔得头筹,融资30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4.3%;其次为滨江集团,融资26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4.16%。

统计结果显示,2月份,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共有10个债务主体发行境外美元债,合计融资金额为29.91亿美元。从发行规模来看,在当月新发美元债的内地房企中,中国海外宏洋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规模最大,实际发行金额为5.12亿美元;其次为中国金茂,融资金额为5亿美元;新城发展控股融资金额为4.04亿美元,位居第三。

2021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外美元债的平均票面利率为6.18%,环比下降1.1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海外宏洋集团当月发行美元债的平均票面利率为2.45%,在2月新发美元债的内地房企中最低。珠海华发实业次之,当月新发美元债的票面利率为3.6%。

 房企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环比大幅下降 

按照发行公告日口径统计,2021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内信用债合计融资285.71亿元,环比下降62.7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26个百分点。

图1:2020年1月-2021年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历月信用债发行规模

从占比来看,2021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共计发行信用债37只。其中,证监会主管ABS(Asset Backed Securitization)为房企信用债融资的主要渠道,共计发行12只,占比32.43%;其次为一般企业债和定向工具,当月均发行7只,占比均为16.22%。

图2:2021年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境内信用债发行类型

 远洋集团(中国)、滨江集团发行规模靠前 新湖中宝票面利率最高 

2021年2月,在新发行境内信用债的房企中,远洋集团(中国)发行信用债融资最多,金额为30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4.3%;其次为滨江集团,融资金额为26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4.16%;威海城投、中铁地产、金地集团、保利物业融资金额均为20亿元,并列第三名,平均票面利率分别为3.92%、4.17%、3.93%和3.98%。

此外,崇川城投、珠江投资、昆山城投、栖霞建设、中骏、城建发展、新湖中宝均跻身2月房企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前10名。

根据Wind数据,2021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内信用债票面利率平均值为5.15%,环比上升0.5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47个百分点。

2021年2月,在境内信用债融资规模排名前10的房企中,发行时票面利率最高的为新湖中宝,其发行的境内信用债票面利率均为7.6%。根据新湖中宝债募集说明书,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5.19%,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到期或行权的公司债券等公司债务。

图3:2021年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前10名

在2月所有新发行境内信用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新湖中宝当月发行境内信用债的票面利率最高,高出2月国内房企发行境内信用债票面利率的平均值2.45个百分点。此外,珠江投资、佳兆业(深圳)、中骏、融信集团、桂阳城投、高邮建投当月发行的境内信用债票面利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发行时票面利率均不低于6%。

 美元债票面利率下行 

根据Wind数据,按照起息日口径统计,2021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共有10个债务主体发行境外美元债,共发行美元债10只,发行数量环比下降72.97%,同比下降23.08%;融资金额为29.91亿美元,环比下降74.99%,同比下降13.25%。

图4:2020年1月至2021年2月内地房企历月美元债发行数量及募资金额

从发行规模来看,2021年2月,在当月新发美元债的内地房企中,中国海外宏洋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规模最大,实际发行金额为5.12亿美元;其次为中国金茂,融资金额为5亿美元;新城发展控股融资金额为4.04亿美元,排名第三。

从票面利率来看,2月份,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外美元债的平均票面利率为6.18%,环比下降1.1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海外宏洋集团发行的5亿美元于2026年2月到期的境外金融债N20260209票面利率为2.45%,在2月新发美元债的内地房企中最低。珠海华发实业次之,当月新发美元债的票面利率为3.6%。

图5:2021年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美元债明细

相对应的是,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当月新发美元债票面利率为12%,在2月新发美元债的内地房企中最高。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