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鼎医药于3月1日晚间披露了港交所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4895.8万美元,同比增长277.0%;亏损金额由2019年19507.1万美元上升至2020年26890.5万美元,原因主要为研发开支,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增加。

再鼎医药通过License-in模式快速构建起了较为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线。目前,公司已有两款药品获批上市,这也构成了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21年,再鼎医药计划在中国内地新上市擎乐及纽再乐这两款药物。

再鼎医药面临的一个风险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通过引进海外药物的方式丰富研发管线,License-in模式可能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这可能增加再鼎医药未来获取药物的成本。此外,再鼎医药的自研能力也有待验证。

 2020年营收增长近三倍 亏损扩大 

再鼎医药于2017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20年9月登陆港交所实现两地上市,募集所得款项总额约68.3亿港元。截至2021年1月31日,公司共有1194名全职员工,其中450名和592名分别从事研发和商业活动。港股上市以来,再鼎医药股价表现强势,由发售时562港元/股上涨至2021年1月时的高点1512港元/股。即使近期股价有所调整,公司上市以来的股价涨幅仍然较大。

2020年,再鼎医药实现营收4895.8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77.0%,主要得益于获批产品销售增长。目前,再鼎医药共有两款产品获批上市,分别是针对卵巢癌适应症的则乐以及针对新诊断及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的爱普盾。则乐于2020年贡献收入3213.8万美元,同比增长385.1%;爱普盾贡献收入1641.8万美元,同比增长158.1%。值得一提的是,则乐于2020年12月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这可能有助于其未来销售增长。

再鼎医药2020年亏损26890.5万美元,亏损金额相比2019年的19507.1万美元有所扩大。研究发现,公司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为研发开支,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增加。数据显示,再鼎医药2020年研发开支,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分别达到22271.1万美元和11131.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6%和58.5%。

图1:2018年至2020年再鼎医药研发开支,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

再鼎医药账上现金较为充裕。截至2020年末,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现金4.43亿美元。同时,公司拥有短期投资(主要包括原到期日介乎三个月至一年不等的定期存款)约7.45亿美元。

再鼎医药年报透露,公司计划2021年在中国内地上市擎乐(适应症为四线胃肠道间质瘤)及纽再乐(适应症包括急性细菌性皮肤及皮肤结构感染、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这两款药物。同时,公司还计划就使用肿瘤电场治疗治疗间皮瘤及使用margetuximab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在中国内地提交上市申请。此外,公司预期与国家药监局就efgartigimod的潜在快速审批途径进行商议。

 通过license-in模式快速构建产品管线 自研能力待验证 

与大部分新药研发企业主要通过自主研发的方式研发新药不同,再鼎医药通过License-in模式,与全球各大药企订立合作及授权协议扩大候选产品管线。一般来说,License-in模式是指产品引进方通过与产品授权方订立授权及合作协议,获得产品在部分区域开发、生产和商业化的权利。产品引进方需要支付前期费用、里程碑付款及基于授权产品销售净额计算的分级特许权费。

目前,再鼎医药已构建起一条较为丰富的产品管线,有针对60多种不同适应症的21种产品处于临床开发阶段。其中,11种产品处于后期临床开发阶段、5种产品获得FDA批准上市。再鼎医药获批上市的两款药物则乐、爱普盾分别来自于2016年9月、2018年9月分别与Tesaro Inc.(后被GSK收购)和Novocure订立的授权协议。

图2:再鼎医药部分合作事项汇总

进入2021年以来,再鼎医药再次完成多项合作。2021年1月,再鼎医药公告与argenx BV订立合作及授权协议,公司获得有关argenx若干专利和专有技术的独家授权,以于大中华区开发和商业化产品。根据协议,公司将负责于中国招募患者参加argenx就开发efgartigimod而展开的全球注册性试验。就在同一个月,再鼎医药还与Turning Point订立授权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License-in模式有利于再鼎医药快速引进全球优质药品、构建产品管线并锻炼临床、销售团队。但是,该模式可能对其自身研发能力的提升贡献较小。基于此,再鼎医药目前组建了一只综合性药物发现及开发团队,已将内部研发管线推进至包括目前处于全球1期临床开发阶段的3种候选产品。由于产品尚处于临床早期,公司的自研能力仍有待验证。2020年12月,再鼎医药公告任命Alan Sandler博士为总裁,肿瘤领域全球开发负责人。资料显示,Alan Sandler博士此前为基因泰克高级副总裁,肿瘤产品开发全球负责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