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1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已完成2020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工作。根据申万食品饮料行业分类,113家食品饮料公司中共计57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统计显示,57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业绩预增,9家公司业绩略增,9家扭亏为盈,10家预减,4家略减,2家续亏,5家由盈转亏,1家不确定。

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正面35家,占比61.40%;负面21家,占比36.84%;中性1家,占比1.75%。具体情况如下:

图1:食品饮料板块2020年业绩预告类型统计

近九成企业净利润为正 速冻食品增速亮眼 

整体来看,57家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的食品饮料公司中,净利润为正的共计50家,占比达到87.72%。35家公司业绩预告为正面,占比达到61.40%。

前述57家公司预告的2020年净利润中值为441.59亿元,同比增长44.83%,食品饮料板块整体稳健增长。

按业绩预告的净利润增速下限来看,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共计24家。其中,取得100%以上增速的共计16家,实现业绩翻倍。

图2:食品饮料板块2020年业绩预告正面公司类型分布

从业绩预告为正面的公司分布来看,食品综合、白酒及乳品领域家数居前。其中,食品综合类共计13家,白酒类有7家,乳品类为4家。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速冻食品需求量上升。食品综合板块中,以海欣食品、惠发食品、三全食品等为代表的速冻食品类企业增速亮眼。其中,海欣食品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96.51%至1288.91%,预期增速位列板块第一。

此外,肉制品类企业预期增速亦增长明显,白酒类企业整体增速较为稳健。

五粮液预告净利润下限居首 白酒企业领跑预盈规模 

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6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超过10亿元,27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超1亿元。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预告净利润下限位列前三。预告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中,6家为白酒类企业。

图3:食品饮料板块预告净利润下限前十公司

公告显示,五粮液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4%;泸州老窖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70亿元至60.34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山西汾酒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50亿元至32.40亿元,同比增长41.56%至55.47%。今世缘、迎驾贡酒及水井坊作为白酒类企业,同样位列榜单前十。

值得关注的是,好想你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90亿元至21.80亿元,位列食品综合板块净利润第一、食品饮料大类第四。公告显示,好想你因完成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事项,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28亿元。

7家公司业绩亏损 汤臣倍健等9股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有7家公司预计2020年发生亏损,包括:青海春天、ST威龙、青青稞酒、来伊份、ST通葡、ST中葡及兰州黄河。值得关注的是,ST威龙及ST通葡为续亏,其余5家公司均由盈转亏。其中,青海春天、ST威龙及青青稞酒预计亏损规模靠前。观察发现,预计业绩亏损的公司多为非白酒类酒品公司。

​图4:食品饮料板块预告净利润亏损公司

共计9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分别为汤臣倍健、西王食品、泉阳泉、金种子酒、贝因美、ST麦趣、ST椰岛、ST西发及ST科迪。

图5:食品饮料板块预告扭亏为盈公司

汤臣倍健主营膳食补充剂,在9家公司中扭亏规模最大。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12亿元至16.2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56亿元。2019年,因公司对收购Life-Space Group Pty Ltd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了减值,导致2019年公司业绩亏损。报告期内,公司预计2020年不存在商誉减值风险,预计2020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