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五丰12月25日发布公告,公司定增预案获湖南省国资委批复同意。此前,新五丰发布预案,拟非公开募集约10.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湖南新五丰存栏4.32万头母猪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受益于猪肉价格的高位运行,新五丰今年业绩扭亏为盈,近三年业绩呈持续增长趋势,不过今年公司生猪出栏量降幅较大,产能亟需恢复。今年以来,新五丰已四度扩产,合计斥资约2亿元,持续加码养猪产业链。

 募资拟用于增加生猪养殖规模 

新五丰于2004年登陆A股,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肉品销售以及饲料加工。公司生猪销售包括出口和内销两大部分,是内地口岸公司中主要的活猪出口商之一。

12月16日,新五丰发布定增公告,拟向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现代农业集团”、“粮油集团”、“兴湘集团”及“建工集团”)四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1亿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0.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定增发行对象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湖南省国资委控制的公司,系新五丰关联方。其中,粮油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公司30.95%的股份;现代农业集团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33.11%的股份。此外,兴湘集团、建工集团均与现代农业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与一致行动协议》,前述特定对象系一致行动人。

本次定增股票限售期为36个月,现代农业集团、粮油集团、兴湘集团及建工集团分别拟认购5亿元、0.3亿元、3亿元、2亿元。若本次发行完成,现代农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份将继续增加,超过30%,触发要约收购义务。12月17日,新五丰提请股东大会批准现代农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免于以要约方式增持股份。

预案显示,此次定增约半数资金用于租赁湖南区域的8个专业化母猪养殖场。新五丰规划此次募投项目存栏母猪数量4.32万头、预计年出栏仔猪数量108万头,生猪养殖规模将有所增加。本次预案于12月23日获湖南国资委批复同意。

图1:新五丰募集资金使用说明

 猪价上升增厚业绩 生猪产能亟需恢复 

新五丰业务涵盖生猪养殖与销售、生猪屠宰与冷藏、饲料的生产与销售以及粮食贸易。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生猪内销业务营收占比最高,达到62.04%,系主要收入来源。

财报显示,新五丰近三年业绩呈增长趋势。2020年前三季度,新五丰实现营收18.23亿元,同比增长22.92%;实现归母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668.37%。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98亿元,同比增长35.99%,环比增长80.32%;实现归母净利润0.88亿元,同比增长284.04%,环比增长79.59%。

图2:新五丰2018年前三季度-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

随着国内猪肉价格维持高位运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2020年1-6月,公司生猪内销利润率达32.45%,同比上升20.93%。

数据显示, 2017 年、2018 年商品猪价格整体处于周期的下降阶段, 生猪价格持续下降。2019 年受猪周期、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产能下降,猪肉市场供给持续偏紧,全年均价同比涨幅较大。2020 年上半年,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远高于上轮猪周期的最高价。8月份生猪均价达到37.83元/斤,达今年最高值。尽管10月以来,猪肉价格有所下行,但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猪肉需求有所增加,猪肉价格12月以来小幅回升。截至12月4日,全国生猪均价为32.87元/斤,较上周增长10.23%,较去年同期下降5.57%。

图3:全国22个省市平均生猪价格走势

值得关注的是,受环保政策、非洲猪瘟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公司生猪出栏量今年有较大下降。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生猪出栏量22.6万头,同比降低58.67%,公司生猪产能仍未恢复。

图4:新五丰2018年前三季度-2020年前三季度生猪出栏量及销量情况

 加速产能扩张 

12月9日,新五丰披露公告,拟与湖南世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鑫农牧”)、耒阳新耒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耒阳新耒”)共同投资设立耒阳新鑫畜牧有限公司(下称“新鑫畜牧”)、湖南耒阳新合农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合农牧”)。公司合计出资4500万元,用于推动生猪养殖事业发展。

本次设立完成后,新五丰将通过新鑫畜牧租赁运营6000头母猪建设规模的养殖场,并于新合农牧实现15000头的仔猪产能。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五丰已多次投资养猪产业链,包括养殖基地改造、增建及冷链配送,合计斥资近2亿元。

4月,公司投资3442万元用于建设惠州分公司主场改造项目,预计建成后年出栏商品猪增产40%。5月,公司收购广州壮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90%股权并增资3600万元,于广州从化地区增加自建猪场规模。10月,公司出资6500万元,投资建设宁远舜新屠宰冷链配送项目,项目生产规模为年屠宰生猪50万头,物流冷库4000吨。

此外,根据2019年年报,公司已交付验收租赁场10家,同时与24家母猪场、育肥场达成租赁意向,预计建设完工投产后可增加母猪存栏规模48200头,增加规模育肥出栏产能22万余头。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为8094.92万元,同比上升71.2%;在建工程5521.42万元,同比增长131.71%。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