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水规院”)于11月27日更新了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申报文件,目前处于问询阶段。

深水规院获取的水环境治理设计运营一体化业务一般规定3年的运营期,假设勘测设计存量业务平均按3年释放业绩。2020-2021年,深水规院的大额存量合同将迎来规模结转,业绩增长有望延续。

目前深水规院拥有工程设计水利行业甲级资质、市政行业(给水、排水)专项甲级资质,但是与水利工程行业内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大型勘测设计企业,还有较大差距。

 背靠大股东拿单优势明显 

深水规院有限前身为深圳市水利局下设的深圳市水利规划设计院,是根据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设立的事业单位,负责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探、测量、项目评估、施工试验、工程设计及工程建设的技术性检测等工作。

2017年8月,深水规院有限实施混改,根据深圳国资委批复的混改方案,由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组织,通过公开征集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图1:深水规院发展历程

混改完成后,深高速、水务集团、铁汉生态持有深水规院有限的股权分别为15%、10%和5%。2019年1月16日,深水规院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图2:深水规院股权结构

自深高速、水务集团、铁汉生态成为深水规院股东之日起,深高速和水务集团为其每年提供10亿元以上的PPP或EPC总承包项目,或水务规划、勘察设计费用达到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业务资源;铁汉生态为其每年提供5亿元以上的PPP或EPC总承包项目,或水务规划、勘察设计费用达到2500万元以上项目的业务资源。

 收入集中确认或将延续业绩高增长 运营效率稍显不足 

2020年上半年,深水规院实现营业收入39393.39万元,同比增长70.09%;实现归母净利润3679.75万元,同比增长80.55%。其业绩上升主要是因为部分大额合同于2020年上半年确认收入所致。

2018-2019年,深水规院新签合同分别为105357.89万元和106047.97万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65.89%和66.98%,收入结转占当年新签合同金额比分别为23.05%和29.65%。而深水规院获取的水环境治理设计运营一体化业务一般规定3年的运营期。假设勘测设计存量业务平均按3年释放业绩,深水规院2020-2021年的大额存量合同将迎来规模结转,业绩增长有望延续。

图3:2015 -2020H1深水规院营收及归母净利润

2020年上半年,深水规院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至可比公司均值以下,应付账款周转率在可比公司中最高。同行业可比公司大多涉及或从事公路行业勘测设计,而深水规院从事水利行业勘测设计。从客户背景上看,公路和水利虽都为公用基础建设行业,但公路行业社会资本参与较多,客户对象中企业较多,而水利行业基本由政府资本主导。正是因为客户对象存在差异,公路行业客户付款进度相对较快,水利行业客户付款的时候主要根据建设周期和政府资金下发计划等。因此一定程度上导致公司运营效率较低。

图4:2017-2020H1同行业可比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

图5:2017-2020H1同行业可比公司应付账款周转率

但总体而言,基建设计公司应收款和应付款周转率上的差异趋于减小。从历史数据来看,拥有较高应收款周转率的公司往往也拥有较高的应付款周转率,一定程度上表明行业恶意压款的情况较少。

 区域特征明显 省外版图扩张动能稍显不足 

早期,勘察设计行业企业大多为国家或地方事业单位,并且业务局限于单位所属地方或系统内,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和行业性垄断。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化程度迅速提高,行业的地域集中特征也相对减弱,跨区域经营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但就目前来看,行业整体仍表现出明显的区域性特征。

2017年-2020年上半年,深水规院在省内实现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4.88%、57.35%、72.13%和78%,占比逐年上升。

图6:2017-2019年同行业可比公司省内收入占比

设计院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技术服务能力、渠道关系及对当地经济地理资料的掌握程度。随着我国基建市场的逐步融合,勘察设计公司的省外拓展均已经历较长时期,对当地经济地理资料的掌握程度优势已经逐步消退,而我国设计院集中改制于2002年-2005年,随时间推移,设计院与曾经的对口主管部门之间捆绑关系将逐步淡化,预计未来设计院的竞争核心点在于技术服务能力。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有56家工程设计水利行业甲级院,深水规院是广东省内仅有的3家水利行业甲级设计单位之一。虽然公司目前拥有工程设计水利行业甲级资质、市政行业(给水、排水)专项甲级资质,但是与水利工程行业内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大型勘测设计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图7:广东省内3家水利行业甲级设计单位业务资质情况

另一方面,水利水务建设工程行业对资金要求较高。部分客户在招标时,会对上游工程咨询服务提供商的注册资金提出要求;行业中大部分项目具有服务周期较长、付款滞后的特点,这就要求工程咨询服务提供商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才能满足营运资金需求。目前,深水规院融资渠道相对较窄,而且工程咨询服务企业作为典型的轻资产行业,其间接融资也受到一定局限。因此,深水规院扩张省外版图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