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依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图科技”或“公司”)于2020年11月初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640.71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基础股票。基础股票与CDR之间按照1股/8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不超过24271.42万股。

由于具有红筹架构且存在表决权差异,依图科技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1.3的第一套标准和2.1.4的第一套标准进行上市,即预计市值不低于100亿元。同时,公司满足《红筹企业有关通知》中关于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标准要求。

2017年至2019年,依图科技营收增长超过9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2.97%。但受研发、销售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亏损金额逐年扩大。2017年至2019年累计亏损59.68亿元,累计扣非亏损18.49亿元。

 双层股权结构下 实控人拥有近七成表决权 

2013年,依图科技成立。自2014年以来,公司相继完成A轮至E轮融资。

依图科技采用特别表决权结构,即公司的股份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两类,前者拥有1份投票权,后者拥有10份投票权。A类股(包括A类普通股和优先股)和B类股的总股本比例分别为88.37%和11.63%,投票权比例分别为43.17%和56.83%。

截至目前,依图科技的B类股全部由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朱珑、首席架构师林晨曦共同拥有。招股书显示,朱珑、林晨曦分别持有Yitu Holdings的股份比例为63.316%和36.684%。Yitu Holdings持有公司A类普通股5480.81万股和B类普通股2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1994%,占表决权的比例则达到69.81%。

其他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超过5%的股东包括Yunfeng Yitu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云锋系)、Redwall Magic Limited、红杉系(Sequoia Capital CV IV Holdco, Ltd.、Super Brave Holdings Limited、红杉迦盛)、Arabic Numerals Limited,分别持有公司发行前10.8124%、7.0315%、7.3775%和5.2782%的股份。

 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 高强度投入研发 

依图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为核心,研发及销售包含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和软件在内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公司的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包括人工智能芯片、云端及边缘端人工智能算力硬件、终端人工智能算力硬件。

按照应用场景分类,依图科技主要业务分为智能公共服务和智能商业两大类,前者终端客户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及大型企业等,后者终端客户包括商业地产、金融业、制造业等领域的企业客户。

从2017年以来各业务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变化可以看到,硬件业务、软硬件组合业务的营收占比持续上升。特别是软硬件组合业务,其主营收入占比已经从2017年的10.32%上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60.78%。相比较而言,软件、技术服务业务营收占比持续下降。

图1: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依图科技各业务主营收入占比变化

近年来,依图科技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强度。2017年至2019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1亿元、2.91亿元和6.57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146.94%、95.77%和91.69%。2020年上半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3.8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00.10%。

图2: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依图科技研发费用及营收占比

 三年营收增长超过9倍 亏损幅度逐年扩大 

2017年至2019年,依图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69亿元、3.04亿元和7.17亿元,三年间上升营收增速超过9倍。

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的亏损规模也在扩大。2017年、2018年、2019年,依图科技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1.66亿元、11.61亿元和36.42亿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主要为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所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公司期间实现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99亿元、6.51亿元和9.99亿元,呈逐年扩大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研发投入的增加。

图3: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依图科技营收、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优先股计入其他非流动负债,这导致依图科技截至2020年6月末的资产负债率达到252.28%。如果此次成功上市,这些优先股将全部转换为普通股,届时公司截至2020年6月末的资产负债率将降至26.31%。

另外,由于依图科技的主要终端客户为各省市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大型企业,资金大多来源于财政,因此项目交付完成和结算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基于这个原因,公司的营收很大一部分集中在第四季度实现。数据显示,依图科技2017年、2018年、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占全年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73%、60.63%和51.46%。

近几年来,依图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逐年攀升,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0.26亿元、2.49亿元和5.53亿元。2020年截至6月末上升至6.87亿元。公司解释称,收入的季节性特点和主营业务的不断增长使得公司在期末形成了金额较高的应收账款。

图4: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依图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变化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研发和补充流动资金 

依图科技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项目、基于视觉推理的边缘计算系统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系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图5:依图科技募集资金用途

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项目是依图科技的最大投资方向。公司表示将开发一组基于业界先进制程工艺的人工智能加速模块IP和新一代高性能SoC芯片,从而提高公司人工智能算力的效能水平。

此外,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22.3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