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每日互动(300766.SZ)发布了定增募集说明书申报稿。

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总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亿元。其募集资金拟投资于每日治数平台建设项目、个推总部大楼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告显示,本次定增方案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仍需深交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做出同意注册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自上市以来优化了业务机构,但归母净利润及毛利率出现明显下滑。另外,首发原始股锁定期满后,主要股东连续减持公司股份。

IPO募集资金净额剩余40%进行现金管理 拟定增再募集11亿元

每日互动于2019年3月登陆创业板。公司是一家基于大数据的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利用大数据能力提供面向移动应用开发者的技术服务、面向广告主的移动互联网营销服务,以及面向其他垂直领域客户的数据服务。

2019年公司上市时募集资金净额为4.5亿元,分别投向个推大数据平台升级项目和数据中心扩充改造项目,以上两个项目均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

根据最新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每日互动IPO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主要通过加强公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司整体实力,无法单独核算其效益。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剩余未使用IPO募集资金金额约1.81亿元,占IPO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40.32%。

10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在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将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75 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或办理定期存款。

然而在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后仅一个月,每日互动发布了此次定增计划。公司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总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亿元。募集资金用途如下:

从此次定增的拟投资项目来看,每日治数平台建设项目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相关,该平台拟通过对安全计算、数据治理、知识挖掘、数据可视化、人机交互等五项技术进行研发,实现安全、智能、实时、可视的数据治理和使用能力提升,同时为公司带来更多营收增长点。

另外,由于公司目前办公场所均为租赁,且租金有呈持续上涨趋势。为满足公司的快速发展和规模扩张需求,每日互动拟在杭州市紫金港科技城云谷区块新建办公楼和配套设施,目前公司已取得相关地块的使用权。

最后,由于公司的研发投入增多,资金需求量增加,每日互动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中的2.65亿元补充流动性。

上市后归母净利润下滑 毛利率仍有下降趋势

从IPO募集资金用途来看,除剩余资金以外,其余资金均投向了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但上市以来公司的业绩不增反降。

历史数据显示,上市前每日互动的业绩增长较快,但上市之后公司业绩尤其是归母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截止2020年三季末,每日互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2%,实现归母净利润0.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30%。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5.38亿元,同比下降0.18%,实现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降56.19%。

另外,公司的毛利率下降情况也值得关注。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率为66.20%,较2019年下降7.56个百分点。

每日互动表示,2019年以来公司在公共服务、风控服务等多个垂直应用领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但公司营业收入的毛利率仍有下降趋势。未来若毛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主要股东解禁后连续减持

数据显示, 每日互动的十大股东之一北京禾裕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禾裕创投”)自上市锁定期满后,持续减持公司股份。2020年4月3日,禾裕创投首次发布减持计划,随后11月3日该公司再次发布减持计划。截至11月18日,禾裕创投累计减持960万股,持股比例由10.30%降至7.91%。

除此之外,公司特定股东鸿傲投资于5月22日也发布了减持计划。该公司持有每日互动18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089%。此次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800.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股份为每日互动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