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团于11月30日盘后披露了2020年第三季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54.0亿元、实现溢利6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8%和374.1%。但如果期内溢利中扣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第三季度实现的经调整溢利净额为20.5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明显小于同期的营收增速。

分业务来看,餐饮外卖业务第三季度产生营收206.9亿元,同比增长32.8%;贡献经营溢利7.7亿元,同比增长132.2%,经营利润率约为3.7%。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虽然第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只有4.8%,但贡献了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该业务本季度产生经营溢利27.9亿元,同比增长19.5%,经营利润率为43.0%。

新业务及其他业务由于处于投入早期,第三季度亏损规模扩大至20.3亿元,同比增长68.8%。公司于2020年三季度推出美团优选项目,切入社区团购业务。

 营收环比加速增长 利润主要由公允价值变动所贡献 

查阅历年财报发现,美团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溢利均创下2019年以来的单季度新高。公司的营收构成具体包括佣金、在线营销服务、利息收入等。

从业绩增速来看,公告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8.8%,增速较2020年二季度的8.9%明显加快;期内溢利增速为374.1%,增速相比二季度的152.4%同样更快。

图1:2019年Q1至2020年Q3美团单季度收入、期内溢利/亏损

不过需要留意的是,美团第三季度的经营溢利中包含投资于上市实体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8亿元,主要受益于理想汽车美股上市。扣除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收购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等因素的影响后,公司第三季度的经调整溢利净额为20.5亿元,同比增速仅为5.8%,明显低于二季度82.0%的增速。

拆分成本构成来看,美团第三季度产生销售成本约245.8亿元,同比增长37.3%,增速明显高于同期的营收增速。销售成本增长的原因包括餐饮外卖骑手成本增加40亿元、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及美团买菜发展使得已售货品成本增加13亿元等。

 餐饮外卖业务利润翻倍增长 利润率不足5% 

美团的业务主要包括三部分,分别是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2020年第三季度,三块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8.45%、18.30%和23.25%。

图2:2020年第三季度美团各业务营收占比

研究发现,美团本季度的营收增长主要由餐饮外卖业务所贡献。该业务期间实现营收206.9亿元,同比增长32.8%。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6.0%至1522.3亿元,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0.1%至32.1亿笔。每笔单价约为47.4元,相比2020年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有所回落,但高于2019年同期的45.3元。

美团餐饮外卖业务2020年第三季度的变现率(期间收入除以期间交易金额)为13.6%,相比去年同期的13.9%有所下降。

图3:2019Q1至2020Q3美团单季度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交易笔数及每笔单价

利润方面,餐饮外卖业务第三季度产生经营溢利7.7亿元,同比增长132.2%。不过,虽然该业务利润增长较快,但经营利润率只有约3.7%。对于美团来说,餐饮外卖作为高频业务,更多是一种引流手段,变现则主要通过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

 到店、酒旅业务营收增速垫底 但贡献主要利润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4.8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在三大核心业务中垫底。本季度,美团平台上消费的国内酒店间夜量为113.9百万,同比增长3.7%。

图4:2019Q1至2020Q3美团各季度国内酒店间夜量变化情况

虽然营收增长较慢,但基于较高的盈利能力,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仍然贡献了美团主要的利润来源。财报显示,该业务第三季度贡献经营溢利27.9亿元,同比增长19.5%,经营利润率达到43.0%。

 新业务亏损逾20亿 入局社区团购业务 

美团的新业务及其他业务具体包括B2B餐饮供应链服务、食杂零售业务、小额贷款业务、美团闪购、美团买菜、共享单车服务及网约车服务等。部分业务由于处于投入早期,因此产生了较大程度的亏损,这也导致了公司第三季度整体利润增速明显小于营收增速。

财报显示,美团新业务及其他业务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2.3亿元,同比增长43.5%,增速位居第一。该业务本季度亏损规模扩大至20.3亿元,同比增长68.8%,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2020年7月,美团宣布进行组织调整,将成立“优选事业部”并推出美团优选,进入社区团购赛道。美团优选重点针对下沉市场,采取“预购+自提”的模式,为社区家庭用户提供蔬果、肉禽蛋、乳制品、酒水饮料、家居厨卫等品类商品。

值得注意的是,新进入社区团购业务的互联网巨头不只有美团,还包括拼多多、滴滴等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拼多多近期推出“多多买菜”项目,采取“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的半预购模式;滴滴则推出社区电商平台—“橙心优选”。此外,市场上还有兴盛优选、十荟团等更早布局社区团购的平台。

社区团购有重演当年“百团大战”戏码的趋势。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美团未来几个季度的资本投入预计仍会较高。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