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山办公近日披露了股东减持公告,持有公司总股本5.21%的股东MS TMT Holding II Limited拟通过大宗交易或询价转让的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0%;持有公司16.27%股份的股东奇文N维拟通过大宗交易或询价转让、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75%。

近年来,受益于核心产品月活增长、办公服务订阅等业务快速发展,金山办公业绩表现强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03亿元,同比增长44.25%;实现归母净利润5.95亿元,同比增长191.22%。

较好的业绩表现带动了金山办公股价持续攀升,截至11月27日,该股年内已累计上涨超过九成,公司市盈率(TTM)达到183倍。伴随着股价的上涨,部分股东在限售股刚解禁便抛出减持方案。

主营办公软件和服务 订阅业务占比逐年上升 

金山办公是一家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产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金山词霸等。

公司于2019年11月18日登陆科创板,目前市值超过1400亿元,是科创板已上市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几家公司之一。公司由港股上市企业金山软件分拆而来,上市完成后,金山软件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

金山办公的盈利模式包括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办公服务订阅和互联网广告推广三种。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三块业务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1.39%、43.02%和25.58%。

图1:2019年金山办公三大业务营收占比

从各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变化情况来看,金山办公的办公服务订阅业务营收占比持续上升,2016年至2019年每年分别为11.83%、22.99%、34.76%和43.02%。2018年以来,办公服务订阅业务已超越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和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成为金山办公最大的收入来源。

图2:2016年至2019年金山办公各业务营收占比变化情况

按照客户类型,办公服务订阅又具体可分为机构客户办公服务订阅和个人用户服务订阅模式。机构客户办公服务订阅模式相较于传统授权模式的优点是客户可以享受与软件配套的一系列针对客户自身的定制化服务,如企业云文档、企业云模板、企业云协作、文档安全服务等。

个人用户服务订阅模式则主要为个人客户提供会员服务。相对于免费用户,会员可以享受更多增值服务。2020年上半年,金山办公的办公服务订阅业务实现营收5.33亿元,同比增长70.89%,其中个人客户订阅业务是增长的关键动力。

三季度业绩加速增长 研发投入保持较高强度 

最新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金山办公2020年1-9月实现营收15.03亿元,同比增长44.25%;实现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5.95亿元和3.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22%和145.89%。

从三季度单季来看,公司实现营收5.87亿元,同比增长64.62%;实现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313.61%。对比过去几个季度的业绩,金山办公2020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呈加速上升趋势。

图3:2019年三季度至2020年三季度金山办公单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及增速

截至2020年9月末,金山办公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MAU)达到4.57亿,同比增长19.63%,其中WPS office PC版MAU为1.76亿,同比增长23.08%;移动版MAU为2.74 亿,同比增长19.13%;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MAU接近千万。

不过需要留意的是,金山办公2020年第三季度的MAU环比增长相对有限。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主要产品的MAU为4.54亿,其中WPS office PC版MAU为1.72亿,移动版MAU为2.75 亿。

金山办公近几年持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强度。历年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的研发支出合计分别为2.66亿元、4.28亿元、5.99亿元和5.24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35.31%、37.85%、37.91%和34.85%。

图4: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金山办公研发支出合计及营收占比

​股价表现持续强势 解禁后股东抛大额减持计划 

2019年11月登陆科创板以来,金山办公股价表现持续强势。2020年截至11月27日,公司股价上涨超过九成,市盈率(TTM)达到183倍。伴随着股价的上涨,公司股东抛出减持方案。

2020年11月18日,由于科创板上市满一年,金山办公占总股本31.48%的限售股获得解禁。就在解禁后不久,金山办公于11月23日晚间公告,持有公司5.21%股份的股东MS TMT Holding II Limited拟通过大宗交易或询价转让的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0%;持有公司16.27%股份的股东奇文N维拟通过大宗交易或询价转让、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75%。

与减持文件一同公告的是,金山办公股东天津奇文五维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 伙)、MS TMT Holding II Limited、GGV(WPS) Limited、Shunwei Internet(Hong Kong)Limited承诺自2020年11月18日起未来6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金山办公股份,包括承诺期间该部分股份所对应的因金山办公发生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派送股票红利、配股、增发等产生的股份。

此外,公司董监高承诺自限售股流通日起六个月内,不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其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