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10月27日精工钢构发布了其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

公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精工钢构实现营收77.60亿元,同比增长6.21%;实现归母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58.26%。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9.38%,同比下降1.2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下降 0.12、0.24、0.56个百分点,费用控制能力增强。

现金流方面,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0.45亿元,较二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进一步扩大。

2020年前三季度,精工钢构业务承接额135.28 亿元,同比增长20.52%,接近去年全年订单。其中三季度单季新承接业务35.53亿元,同比增长56.68%。业务承接提速,在手订单较为充足。

 前三季度利润大幅增长 单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持续扩大 

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7.60亿元,同比增长6.21%;实现归母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58.2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0.47亿元,同比增长15.54%,环比增长29.06%;实现归母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72.39%,环比增长76.03%。

报告期内,精工钢构归母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主要是总包模式转型下,公司毛利率、净利率提升,费用控制能力增强。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6.63%,同比上升1.17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9.38%,同比下降1.2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下降 0.12、0.24、0.56个百分点,费用控制能力增强。

综合影响下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6.26%,同比提升2.07个百分点,净利率的大幅提升或与公司EPC业务模式转型有关,后续净利率有望持续受益模式转型带来的正反馈效应。

现金流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精工钢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83亿元,同比减少0.93亿元;其中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0.45亿元,较二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进一步扩大。

业务承接同比增长逾二成 在手订单较为充足 

2020年前三季度,精工钢构业务承接额135.28 亿元,同比增长20.52%,接近去年全年订单。其中三季度单季新承接业务35.53亿元,同比增长56.68%。

分季度看,2020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公司新签订单分别为39.52亿元、60.62亿元、35.53亿元,分别同比变动-21.40%、+53.31%、+56.68%,除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外,二季度、三季度订单均保持高增长。

分业务类型看,三季度公司专业分包一体化增长较快。单季公共商业建筑板块业务承接额同比增长198.54%至22.04亿,累计实现业务承接额41.7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45.95%。另外,公司新业务EPC及装配式建筑累计业务承接额40亿元,同比增长40.99%,但单季度有所回落,其中三季度业务承接额仅0.8亿,环比下降近20亿元。

目前,公司正在从做“建筑钢结构”向“钢结构建筑”转型。以“住宅、公寓、学校、医院、办公楼”五大装配式建筑产品体系为载体,逐步实现从钢结构工程专业分包商向EPC工程总承包商转型。

一季度,公司装配式建筑业务共承接新订单4项,业务承接额18.41亿元,业务承接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8.27亿元,增幅12685.49%。报告期承接了绍兴市妇幼保健院(绍兴市儿童医院)建设项目施工项目(11.28亿元)、新绍兴市体校建设项目EPC总承包(3.57亿元)、绍兴市公用事业集团镜湖总部工程(3.28亿元)。

二季度,公司EPC及装配式建筑业务承接额20.79亿元,环比增长12.93%。其中重点项目包括,杭州亚运会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12.4亿元),要求装配化率达到60%以上。

三季度,公司业务承接额仅0.8亿,环比下降近20亿元。

进入四季度以来,公司成功中标丽水市水阁卫生院迁建工程设计施工采购EPC总承包项目(3.62亿元),该项目是公司在又一新的地理区域——浙江省丽水市的业务突破。

 扩大绿筑GBS装配式建筑体系 

2020年10月19日,精工钢构全资子公司浙江绿筑与临沂市罗庄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装配式建筑体系合作协议,浙江绿筑将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授权给合作方使用,并与合作方在山东省临沂市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浙江绿筑出资1000万元。

本次协议的签署,合作方需向浙江绿筑支付技术许可与服务的资源使用费用4000万元。合作协议中明确,授权的技术许可内容为:浙江绿筑涉自本协议签署之日起已取得专利权的及未来十年内新增的居住集成建筑技术专利与公共集成建筑技术专利及专有技术。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实行新收入准则。此次授予知识产权许可尚且满足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根据新收入准则应在使用期间分段确认收入,涉及的资源使用费4000万元,对公司本年净利润预期影响偏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协议中涉及设立合资公司事宜还需审批机构核准,实际履行尚存在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