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卓胜微近日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9.72亿元、归母净利润7.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27%和122.37%。归母净利润增速落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增速113.84%-123.76%的上沿位置。

三季度单季来看,公司实现营收9.75亿元、归母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55%和114.61%,延续较快增长趋势。

但另一方面,卓胜微公告前三季度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801.67万元,包括应收款项坏账准备1906.99万元、存货跌价准备3894.68万元。考虑到转回或转销的金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使得公司期间利润总额减少3811.66万元。

卓胜微还计划增发募资不超过30.06亿元用于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产业化、5G通信基站射频器件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

 受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前三季度营收、利润翻倍增长 

卓胜微主营为射频集成电路领域的研究、开发与销售,主要面向市场提供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滤波器等射频前端分立器件及各类模组的应用解决方案,同时还对外提供低功耗蓝牙微控制器芯片。公司于2019年6月在创业板上市。

研究过去几年的业绩发现,卓胜微2019年以来进入加速增长期。最新披露的2020年三季度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9.72亿元、归母净利润7.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27%和122.3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75亿元、归母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55%和114.61%。

卓胜微业绩快速增长受益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援引的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3539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设计业增速最高,达到23.6%。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壮大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10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为集成电路产业飞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后,国家相继出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等文件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但需要注意的是,卓胜微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其现金流表现并不理想。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7亿元,明显小于同期的归母净利润7.18亿元。往前追溯发现,公司2017年至2019年产生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样小于同期的归母净利润。特别是2019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56亿元,只占同期归母净利润4.97亿元的11.19%。

此外,卓胜微2020年1-9月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801.67万元,影响当期利润总额3811.66万元。

 拟增发募资用于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等项目 募资合理性遭问询 

2020年5月31日,卓胜微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30.06亿元用于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5G通信基站射频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此次募资,深交所发布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此次募投项目主要产品、产能与首发募投项目、现有业务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并解释短期内再次大额融资进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卓胜微在回复中称,此次募投项目“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产业化”主要聚焦高端滤波器,而前次募投项目的主要产品为应用于2.5GHz以下频段的SAW滤波器、双工器及相应的接收通路和发射通路模组。“5G通信基站射频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主要产品为适用于sub-6GHz频段的射频器件产品和毫米波频段的射频器件产品,将用于5G通信基站,而前次募投项目以应用移动终端设备的射频器件开发为主。

此外,交易所基于卓胜微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账上较为充足的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这一情况,要求公司说明部分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原因及合理性。卓胜微表示其原因为本次募投项目对非资本性资金要求较高、业务迅速增长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有所下降,经营所需资金需求较大。

 限售股解禁 股东频减持 

伴随业绩增长,卓胜微2019年6月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强势。2020年截至目前,公司今年股价累计上涨超过八成,市值超过700亿元。

2020年6月,卓胜微迎来约3881.70万股股份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38.82%。在此之后,公司部分股东接连抛出减持计划。查阅公告发现,卓胜微股东分别在2020年6月、7月和9月披露减持。按照减持上限测算,合计减持数量将占卓胜微总股本的12.00%。

根据卓胜微最新披露的减持进展公告,上述股东已累计减持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0%。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