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长假前,申通快递发布股份回购报告书,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部分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至此,包括顺丰控股、圆通速递和韵达股份在内的主要A股上市快递公司均在年内计划或已实施完成股份回购。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会对投资者信心有某种提振作用。但是,从几家公司宣布回购计划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各自股价涨跌不一。年初至今,几家快递公司的股价表现差距更大,一定程度上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

顺丰控股年内股价翻倍,总市值在长假前突破3500亿元关口,60日涨幅也位居榜首。申通快递和韵达股份年初至今跌约两成,圆通速递最近60日跌约一成。

究其原因,在于各家公司业绩表现以及市场因对未来前景预期的差异,给予不同的估值。

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顺丰控股PB超过7倍,远高于其他公司。市场显然更偏好行业龙头,倾向于认可顺丰控股的直营重资产模式带来更深的护城河。

结合各家公司半年报数据及三季度以来的经营数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或许在未来延续。

 

A股主要快递公司年内集体回购股票 

2020年9月22日,申通快递发布回购报告书。报告书中指出,申通快递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部分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截至申通快递发布其股份回购报告之日,A股上市的快递公司均在2020年发布或实施完成了关于其股份回购的方案。

截至2020年9月22日,A股主要快递公司股份回购金额由高到低依次为申通快递、顺丰控股、圆通速递和韵达股份,回购金额分别为30000.00万元、5338.59万元、3511.77万元和147.47万元。

图1:2020年以来A股主要快递公司股份回购情况

回购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方面,由高到低依次为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控股和韵达股份,其回购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0.8%、0.15%、0.05%和0.0043%。

 

二级市场表现不一 行业市值分化加剧 

在回购信息公告后,各家公司股价走势差异显著。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在发布股份回购信息公告后,当日涨跌幅分别为+0.74%、+4.67%、-8.10%、+2.40%。

今年以来,几家公司股价走势差异更为显著。

2020年年初至9月28日,顺丰、圆通分别上涨115.79%、11.57%,申通、韵达分别下跌22.16%、27.47%,二级市场表现差异化明显。

以市净率观察,顺丰估值抬升明显。截至2020年9月28日收盘,顺丰、圆通、申通、韵达PB(LF)分别为7.18倍、2.70倍、2.55倍、3.93倍。

图2:2020年初至9月28日主要快递公司二级市场表现及估值

股价与估值分化背后,是各家公司业绩的差异。虽然共同经历了疫情冲击,但顺丰控股上半年业绩仍然强劲增长,申通和韵达则显著下滑。

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顺丰、圆通、申通、韵达分别实现营收711.29亿元、145.81亿元、92.58亿元和143.18亿元,同比分别+42.05%、4.50%、-6.21%、-7.95%;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7.62亿元、9.71亿元、0.71亿元和6.81亿元,同比分别+21.30%、+12.55%、-91.51%、-47.47%。

图3:2020年上半年A股主要快递公司业绩情况

营收和净利润体量都更大的顺丰控股反而实现了更快的增长,或许是市场给予更高估值水平的深层次原因。

 

行业竞争加剧 价格战或将延续 

2020年8月,快递行业价格战进一步加剧。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全国快递行业8月单票收入为10.05元,环比下降3.61%,同比下降13.58%。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顺丰录得了更快的业务收入增速。

根据各公司公告数据,顺丰、韵达、圆通、申通8月份分别实现快递业务收入111.57亿元、27.12亿元、22.83亿元、16.61亿元,同比分别+28.49%、+1.69%、+9.48%、-10.95%。受益于时效件(中高端细分市场)的扎实底盘,顺丰控股在快递业务收入上与其他快递公司均呈现出较大优势。

图4:2020年1-8月A股上市主要快递公司快递业务收入

顺丰8月份快递收入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以量补价”的结果。据公司公告,顺丰8月快递业务量6.52亿票,同比增长62.59%,是四家公司中增长最快的。单票收入17.11元,同比下降20.97%,是在四家公司中降幅最小的。

其他几家公司同样出现了快递业务量同比上升,单票收入同比下降的局面。2020年8月,韵达、圆通、申通快递业务量分别为12.82亿票、10.84亿票和7.88亿票,同比分别上升53.90%、41.39%和16.74%;单票收入分别为2.12元、2.11元和2.11元,同比分别下降33.75%、22.57%和23.55%。但是由于业务量增速不及顺丰,而单价下跌又略快。因此,单月收入增速明显低于顺丰。

图5:2020年1-8月A股上市主要快递公司快递业务量

2020年9月29日,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中通快递回归港股上市,总市值约2000亿港币。目前来看,快递行业竞争持续加剧,价格战或将延续。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