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利元亨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再度申请上市。此次申请,利元亨采用第一套标准,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总投资约7.59亿元。

2017年至2019年,利元亨营收由4亿元持续增长至8.88亿元,且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但是,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6.54%,存货金额也达到了较高水平。

科创板主动终止注册首例 

作为2019年3月科创板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之一,利元亨前次上市申请在经过首轮问询回复后,一度因聘请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而中止审核。回归审核进程后,公司又经历了两轮问询回复,一次审核意见落实。

2019年6月25日,公司前次上市申请获科创板上市委审核通过,随即提交了注册申请。然而过会近三个月后,公司申请撤回注册上市申请文件。2019年10月18日,公司前次科创板审核进程变更为“终止注册”,成为科创板主动终止注册的首例。

此前数轮问询中,上交所对公司财务内控规范性、持续经营能力以及股权结构等问题的关注贯穿始终。

招股书显示,利元亨设立于2014年11月,2018年7月完成股份改制。公司董事长周俊雄通过利元亨投资间接控制公司60.76%股份,通过弘邦投资、奕荣投资间接控制公司5.74%股份,其配偶卢家红直接持有公司3.57%股份。周俊雄夫妇合计控制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77.09%,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主营产品增速、研发费用率均高于同业 

业务上,利元亨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其中,锂电池制造设备为公司主要营收业务,近三年主营业务占比均在85%以上。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新能源科技、天津力神及宁德时代等。

2019年,利元亨营收约8.88亿元,同比增长32.35%,归母净利润约9308.65万元,同比下滑26.54%。

图1:2017-2019年利元亨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变动

公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受益于锂电池制造设备以及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收入逐年快速增长。2018及2019年,利元亨锂电池制造设备收入增速分别为73.59%和28.53%,对应期间,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增速分别约58.15%和15.08%,持续低于利元亨。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单价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且增长率高于可比公司均值。

图2:2017-2019年利元亨及可比公司设备单价及变动趋势  单位:万元/台(套)

报告期内,利元亨研发费用分别约5107.24万元、7306.60万元、1.26亿元和2913.62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约12.77%、10.88%、14.14%和16.80%,持续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根据招股书,利元亨不存在研发投入资本化情况。

图3:2017年-2020年一季度利元亨与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变动

 

募资主要用于扩产 关注产销率下滑、存货跌价等风险 

招股书显示,利元亨募投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投资总额约5.67亿元,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投资总额约1.28亿元,计划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系对公司现有业务产能的扩张,未来产品仍以锂电池制造设备为主。

需要留意的是,根据GGII的数据,国内锂电制造设备市场规模增速在2015年达到83.9%的高点后,自2016年开始连续下滑,至2019年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增至216.3亿元,但增速回落至16.2%。

查阅招股书,报告期内利元亨主要产品锂电池专机的产量整体呈下降趋势,销量连续下滑。2019年,公司锂电池专机的产销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较2018年低约33.2个百分点。

图4:2017-2020.03利元亨锂电池专机产品产销量情况

招股书中,利元亨表示随着技术水平更高、智能化更强的新产品替代了一定数量的老产品,最近三年公司产量和销量整体呈下降趋势。

另一方面,由于近几年新开发了技术难度更高的机型,同时新开拓多个产品系列,新产品、新技术的经验相对较少,利元亨锂电设备毛利率有所下降。2017至2019年,利元亨锂电池制造设备毛利率分别为42.61%、41.34%、38.69%,2020年一季度继续下降至35.52%。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利元亨账面存货约5.7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约25.6%。公司存货中,约3.03亿元为发出商品,占存货比例约56.24%,占比较大。2019年,利元亨发生的存货跌价损失约3280.26万元,较2018年增长约921.73%,约占公司2019年利润总额的35.24%。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