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大量小微企业遭受冲击。为缓解小微企业困难,各家银行相继推出了与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相关的金融服务,包括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性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梳理了A股36家上市商业银行的2020年半年报,通过信披数据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占比、成本以及不良率等角度,客观审视各家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总体情况。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建行领跑 国有行、股份行规模较大 

根据2020年半年报披露的信息,建设银行的期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遥遥领先于其他国有银行,截至6月末贷款余额达12589.09亿元;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贷款余额在5000亿元至9000亿元之间;交通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偏小,截至6月末该行贷款余额为2147.20亿元。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多,截至6月末分别为4869.15亿元和4250.84亿元,分列同类银行前两位。排在第三位的是平安银行,贷款余额为2371.11亿元,与前两名相比有较大差距。

此外,城商行和农商行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多的是江苏银行和渝农商行,截至6月末,两家银行的贷款余额分别为764亿元和730.49亿元。

图1:部分上市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截至2020年6月末)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浙商银行、渝农商行居前 

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总贷款余额中的占比来看,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占比较高,截至2020年6月末分别为16.62%和15.43%。杭州银行和郑州银行紧随其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分别为14.72%和14.47%。除此之外,邮储银行、青农商行、民生银行、贵阳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贷款占比也相对较高,均在10%以上,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力度较大。

图2:部分上市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截至2020年6月末)

 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城商行和国有银行普遍增长较快 

查阅部分上市商业银行披露的数据可知,2020年上半年普惠型小微贷款规模总体增长较快,多数银行增速在两位数。

截至6月末,城商行和国有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普遍增长较快。城商行中增长最快的是上海银行,较上年末相比贷款增长48.42%。此外,西安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和苏州银行较上年末增长均超20%。国有银行中农业银行较上年末增长46.20%,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较上年末相比增幅均超30%。

图3:部分上市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及客户数(截至2020年6月末)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方面,根据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客户数均超过100万户,分别为159.07万户和150.34万户,其体量居同行业前列。

另外,截至2020年6月末,农业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光大银行和渝农商行在半年报中表示,完成或阶段性完成“两增两控”监管目标。邮储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则表示完成或阶段性完成银保监会“两增”目标。

 贷款成本与资产质量:国有银行贷款利率较低 民生交行不良率偏高 

梳理半年报信息可以发现,上市银行中仅有少部分银行披露了具体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情况。

图4:部分上市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

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20上半年,国有银行的小微贷款平均利率整体相对偏低,除邮储银行以外,主要集中在4%-4.5%之间。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新发放的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低,均低于5%。3家披露普惠型小微企业的城商行,其贷款利率均在5%以上。

从利率变化来看,披露相关信息的上市银行较上年末相比,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均有下降。

图5:部分上市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截至2020年6月末)

资产质量方面,农业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最低,截至2020年6月末为0.83%。除此之外,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偏高,但较上年末相比均有下降。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