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晓鸣农牧近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晓鸣农牧曾于2014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并且陆续引入大北农、正大集团资本作为公司重要股东。公司此次IPO拟募资约6.02亿元,用于投资阿拉善百万种鸡生态养殖基地等四个项目。

公司所属蛋鸡养殖行业,整体呈现“小规模、大群体”格局。2019年,晓鸣农牧的商品代雏鸡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0.04%。受鸡蛋消费周期、饲料原料成本变化等因素影响,蛋鸡养殖产业的利润率水平波动较大。

IPO拟募资约6.02亿元 用于养殖基地建设等项目 

晓鸣农牧主营业务为祖代蛋种鸡、父母代蛋种鸡养殖;父母代种雏鸡、商品代雏鸡(蛋)及其副产品销售;商品代育成鸡养殖及销售。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83亿元、3.84亿元、5.3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46.55万元、1624.39万元和1.11亿元。

晓鸣农牧2017年度净利润出现亏损,一方面是受禽流感影响,下游养殖户养殖积极性较低;另一方面因为2016年蛋鸡存栏水平较高,2017年度补栏需求下降,导致雏鸡价格下滑较大。

图1:晓鸣农牧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

2020年1-6月,晓鸣农牧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5%;实现归母净利润3222.2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13%。公司表示,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雏鸡产品售价在较长时间保持低位运行,产品毛利率下降;其次,上半年部分地区封锁道路、物流受阻增加了公司产品交付成本和客户沟通成本,销售费用有所上升;第三,疫情期间公司加强生物安全体系、防疫抗疫措施,相应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均有所增加。

截至2020年6月底,晓鸣农牧祖代蛋种鸡存栏约5.56万套,父母代蛋种鸡存栏约188万套,年可向市场推广商品代育成鸡约96万羽、商品代雏鸡约15000万羽。

晓鸣农牧此次IPO计划发行不超过4700万股,拟募集资金金额约6.02亿元,用于投资阿拉善百万种鸡生态养殖基地项目、阿拉善种鸡养殖场建设项目、闽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和蛋鸡产业研究院建设项目。

图2:晓鸣农牧IPO募集资金的用途

商品代雏鸡市场占有率于2019年突破10% 

近十年来,在大量小规模蛋鸡养殖场(户)关闭、退出蛋鸡养殖行业的同时,也新增了一批大规模现代化蛋鸡生产一体化企业,比如正大集团、北京德青源等,行业呈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趋势。

不过,从养殖规模来看,我国蛋鸡产业总体仍是“小规模、大群体”的行业格局,商品代蛋鸡养殖主体以中小规模养殖场(户)为主。

根据《中国畜牧兽医年鉴(2018年)》数据,全国范围内存栏规模2000只以上的蛋鸡养殖场(户)约17.18万个,其中10万只以下的中小规模蛋鸡养殖场(户)数量有17.08万个,占比达到99.40%,而10万只以上的大规模养殖场(户)数量仅为1029个,占比为0.6%。

图3:2018年中国五种规模化蛋鸡养殖场(户)数统计表情况     

从市场份额来看,晓鸣农牧的商品代雏鸡销量整体呈稳步上升趋势,市场占有率于2019年突破10%。

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数据,2017年至2019年,全国商品代雏鸡的年销售量分别为104400万羽、110100万羽、119300万羽,按销售数量计算晓鸣农牧最近三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80%、9.68%、10.04%。

图4:晓鸣农牧2013年至2019年商品代雏鸡市场销售情况

蛋鸡养殖行业利润水平波动较大 鸡蛋价格等因素是影响关键 

蛋鸡养殖产业利润率水平波动较大,是行业的一个突出特点。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晓鸣农牧和其6家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平均值分别为-10.47%、14.96%、-7.78%、15.01%、31.88%和14.63%,呈现较为显著的波动性。

图5:晓鸣农牧和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5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销售净利率情况

下游鸡蛋的消费周期是影响蛋鸡养殖行业利润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

大多数蛋鸡养殖经营者的市场预判能力有限,往往根据鸡蛋当前的市场行情决定补栏或空栏。长期来看,这种滞后的市场行为会导致鸡蛋价格周期性地发生较大幅度的波动,进而影响公司商品代雏鸡的销售价格。

2015年7月以来,鸡蛋价格短期上升后开始震荡下降,2016年受H7N9禽流感影响下降趋势一直持续,至2017年5月到达谷底。2017年6月下旬,随着H7N9禽流感影响的消退,鸡蛋价格快速回升。临近2019年末时,鸡蛋价格保持在高位。2020年初以来,鸡蛋价格大幅下行。

图6:2015年至2020年全国鸡蛋平均零售价格

另外,影响蛋鸡养殖行业利润波动的因素还包括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的成本价格变化,以及劳动力成本和环境治理成本的上升。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