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突破2万亿,公募基金已然成为了众多投资者选择权益资产配置的重要手段。

权重再分配下,基金组合偏离其跟踪基准的风险敞口得到缩小,Alpha收益得到提升。

 合理化资产配置下 公募基金的配置权重或将进一步提升 

随着金改的逐步推进、资产配置的多元化,资产在权益上的配置也在进一步加大。叠加“利率持续走低”、“房主不炒”、“外汇管制”等诸多原因使得人们的理财需求不断得到释放。

近年来,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投资者在权益资产配置上风险偏好业逐渐提升。根据中登数据,截至2020年7月,我国已经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16916.52万、已开立B股账户投资者237.64万,合计17016.95万,较有统计以来增长(2015年4月)2.09倍。截至2020年6月3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合计25.7亿户,较2019年末增长9.21%。

伴随国内人均受教育水平的提升,合理化配置权益资产、有效分散风险的投资理念也逐渐得到重视,公募基金成了众多投资者选择权益资产配置的重要手段。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8月28日,公募基金市场基金规模179334.53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15935.05亿元;混合基金33873.00亿元。2020年以来,新成立基金973只,合计募集规模达20233.12亿元,突破2万亿。

图一:截至2020年9月1日公募基金市场规模情况

截至8月28日,权益类基金(包括混合型、股票型、指数型;剔除今年新成立基金、分级基金仅计算母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2.63%,整体表现好于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

 确定风险暴露下基金组合配置的风险敞口优化 

在构建基金投资组合时,如何通过分配权重来减小组合的风险敞口并获得超越基准的最大Alpha收益显得尤其重要。我们将基于等权重组合策略,对其进行优化,从而减少其在单一行业配置过高的风险暴露并实现超越基准的最大化Alpha收益。

从年初至2020年9月1日,沪深300上涨18.20%、中证800上涨20.39%、中证500上涨27.39%。我们选取中证500作为基准,来优化配置策略。

选取近三年来以中证500作为基准计算的获得Alpha收益排名前十的基金作为可选标的(由于基金公告具有较长的滞后性,本文基金持仓的行业数据均选取2019年基金年报数据,旨在论述不同的策略选择对基金组合的风险敞口大小和Alpha收益大小的影响),并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将所有基金的持仓按照行业进行重分类。在等权重的组合策略下,电子行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板块存在明显过高的风险暴露,而农林牧渔、公共事业、国防军工等板块又存在明显的欠配。

图2:等权重组合相对于基准的超配和欠配情况

 

图3:基金组合优化后的权重再分配

风险敞口上,电子行业、医药生物板块的风险暴露程度有所减少,而公共事业、国防军工等板块的欠配状况有所改善。优化后的基金组合相对于中证500偏差值由3.4721降低到2.4716。

图4:跟踪基准基金组合的Alpha和偏离基准程度

 

图5:择时组合的Alpha和偏离基准程度

加入观点后的择时组合策略在Alpha收益上,略低于跟踪基准组合,主要原因是减少了电子行业的配置权重,而2019年基金获取的超额收益也正是因为其在科技板块的重点配置。

图6:择时基金组合的Alpha和偏离基准程度

当一揽子基金确定后,等权重配置下,相应的风险暴露程度便已经确定。可将基金组合依照其跟踪基准实现权重再分配,来缩小其偏离跟踪基准的风险敞口并获得在约束条件下最大化的Alpha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