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相关战略配售基金申报不断。截至2020年8月31日,根据证监会公布数据,共有14家公募基金上报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其中6家获批,8家受理。

创业板注册制明确设置行业负面清单,原则上不支持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在创业板上市。在网下打新锁定期上,创业板安排10%的网下发行证券设置不低于6个月的限售期。

 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申报数量激增 

受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影响,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的申报数量激增。截至2020年8月31日,根据证监会数据,共有14家公募基金上报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

图1:截至2020年8月28日公募基金上报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情况

据证监会8月28日公告,目前首批6只获批的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分别是博时创业板两年定开、华安创业板两年定开、华夏创业板两年定开、嘉实创业板两年定开、民生加银创业板两年定开和中银创业板两年定开。

 他山之石:首批科创板基金收益均超80% 份额降幅最大达60.61% 

2019年,科创板首度试点注册制。通过研究首批科创板基金历史以来的表现,可以给分析创业板公募基金提供一些参考。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显示,个人投资者如果不具备开通科创板的条件,可以通过购买公募基金发行的产品,或是其他金融机构发售的理财产品的方式,来间接投资科创板。

2019年4月,7只首批可参与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上市发行。除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式混合基金因封闭式运行且销售渠道较少仅募集40亿元以外,其余6只开放式科创板基金募集规模均超100亿元且发行当天截止募集,总募资规模到达约700亿元的水平,配售比例接近10%。

截至2020年8月28日,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均实现超过80%的收益。其中,南方科技创新A实现129.08%的收益,净值达到2.2908;收益最低的汇添富科技创新也实现83.68%的业绩报酬,而同期沪深300的涨幅只有24.55%。

图2:截至2020年8月31日首批科创板基金基本情况

根据2020年基金中期业绩公告,工银科技创新3年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多,但占比也仅为7.84%;其他6只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均超过99%。因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大的原因,在人均持有基金份额上,工银科技创新3年以26404.5份/每人居于首位,华夏科技创新以1099.44份/每人垫底。

图3:截至2020年上年度末首批科创板基金持仓结构

随着净值的逐渐上涨,相关开放式基金的规模并没有跟着水涨船高,反而集体经历缩减。其中易方达科技创新创新、汇添富科技创新A规模缩水到7.65亿元 ,份额分别由9.89亿份和8.54亿份下降到3.89亿份和4.73亿份,降幅分别达到60.61%和44.61%。

 创业板注册制vs科创板注册制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注册制和科创板注册制在行业选择、发行制度方面呈现出较大差异,交易制度上则差别相对不明显。

板块差异化上,创业板注册制明确设置行业负面清单,原则上不支持以下行业在创业板上市:1、农林牧渔业;2、采矿业;3、酒、饮料和精致茶制造业;4、纺织业;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7、建筑业;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9、住宿和餐饮业;10、金融业;11、房地产业;12、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而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行制度上,创业板规定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的时间总计不超过三个月,较科创版交易所审核3个月+证监会注册20天的规定,期限再次缩短。定价方式上,科创版公司在IPO时必须向基金公司等网下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创业板保留直接定价方式。

回拨比例上,创业板高于科创版。网下打新锁定期上,创业板安排10%的网下发行证券设置不低于6个月的限售期,而科创板没有特别规定。网下投资者账户持有市值门槛上,创业板仍仅要求1000万市值的门槛。战略投资上,当IPO规模超过1亿股时,创业板仅对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高价发行企业实施保荐人相关子公司强制跟投的制度,而科创板全部实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

交易制度上,创业板注册制放宽涨跌幅限制,由10%提高到20%,并且同步放宽相关基金涨跌幅至20%;存量部分将按照新规发行上市的首支股票上市日起实施;新股上市首日前五日同样不设置涨跌幅限制,并设置30%、60%的临停机制;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机制,优化两融机制,同样设置2%的价格笼子。这些与科创板注册制无太大差别。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