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神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通科技”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获证监会披露。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汽车内外饰件扩产、汽车动力产品扩产、汽车高光外饰件扩产等共计6个项目。

神通科技所处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受整车制造业影响较大,公司2019年的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均同比下滑。不过,2020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已逐步回暖。

 净利润连续下滑 毛利率高于行业均值 

神通科技主营业务为汽车非金属部件及模具的研发及产销,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动力系统零部件、饰件系统零部件和模具类产品等。

2019年,公司营收约15.90亿元,同比下滑9.45%;归母净利润约1.14亿元,同比下滑17.56%。2018及2019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下滑。

图1:神通科技2016-2019年总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变动

根据招股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动力系统零部件和饰件系统零部件两大类,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68%、93.71%和87.30%,占比较高。

2019年,公司动力系统零部件营收同比下降18.51%,主要是受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和下游整车市场低迷影响,公司配套的动力系统零部件产品销售规模有所下滑所致。饰件系统零部件营收同比下降13.74%,主要系受配套车型市场销量下滑和部分车型换代的影响,公司产品销售规模有所下降所致。

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约25.60%、25.34%和和25.66%,持续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不过,招股书提示受下游客户对产品价格调整的影响,以及主要原材料塑料粒子易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客观因素影响,公司毛利率存在波动风险。

根据立信出具的审阅报告,2020上半年公司总营收约5.79亿元,扣非净利润约3917.85万元,同比分别下滑18.95%和22.93%。公司预计2020年1-9月可实现营收9.5亿元至10亿元,扣非净利润7000万元至7500万元。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产 下游客户需求放缓 

根据招股书,神通科技此次募投项目共6项,计划投资总额约7.08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图2:神通科技募集资金运用

公司募投项目中,有4个项目内容涉及扩产,合计拟投资额约5.52亿元,约占公司计划投资总额的77.94%。在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分析中,公司表示扩产是突破产能瓶颈,满足下游市场需求。

此外,截至2019年末公司账面存货金额约2.72亿元,同比降约17.85%。其中原材料金额约5018.17万元,同比降约38.5%,主要系受下游客户需求持续放缓影响,公司产销规模有所下降,以致原材料备货规模相应降低。截至2019年末,公司汽车零部件在手订单数为571.81万件,同比降约11.73%。

 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暖 

近年来,受经济增长放缓、汽车保有量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国内汽车产销增速回落。2019 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约7.5%和8.2%,行业进入调整期。

不过,2020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相关政策支持,汽车市场逐步恢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0年6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刷新了6月份产销量的历史新高。2020年1至7月,全国汽车累计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降幅较1至6月分别收窄5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汽车市场“V型”反转走势日益清晰。

图3: 2019年1月-2020年7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及同比变动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7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增幅较上月高出8.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6.8个百分点。1-7月,汽车制造业工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1%,由负转正。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