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5日,立讯精密(002475.SZ)发布2020年中报。

2020上半年,立讯精密营收约364.52亿元,同比增长约70.01 %,归母净利润约25.38亿元,同比增长约69.01%。其中,公司第二季度营收约199.38亿元,归母净利润约15.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60.51%和75.7%。

需要留意的是,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此外,公司股份遭实控人减持。

 营收净利均同比增长 

立讯精密主营连接线、连接器、声学、无线充电、马达及天线等零组件、模组与配件类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通讯、汽车及医疗等领域。

深证信数据服务平台及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立讯精密总营收约364.52亿元,同比增长约70.01%;归母净利润约25.38亿元,同比增长约69.01%。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约1.99亿元,扣非净利润约23.38亿元,同比增长约64.16%。

具体来看,上半年公司消费性电子产品收入约310.84亿元,同比增长约86.56%,营收占比约85.27%,较上年同期增加约7.56个百分点,进而拉动了公司期内营收增长。不过,消费性电子产品期内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1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2020上半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约18.18%,上年同期约19.24%。

需要留意的是,目前公司境外收入比重较大,报告期内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约90.63%;主要以美元结算。财报提示公司面临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以及汇率风险。

 经营净现流同比降逾2成 

2020上半年,立讯精密经营性现金净流入约31.82亿元,同比下降约24.03%,上年同期净流入约41.88亿元。其中,公司第二季度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8.63亿元,上年同期净流入约28.88亿元。

2020上半年,立讯精密的净利润约26.22亿元;公司净利润现金含量(经营现金净流量/净利润)约1.21。2018上半年及2019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现金含量分别约2.72和2.7。

根据中报,公司经营净现流下滑主要系期内订单需求量增加,相关费用增加及部分材料备料增加所致。

面包财经梳理财务数据发现,截至2020年6月30日,立讯精密账面存货金额约87.15亿元,同比增长约49.08%;存货在公司总资产中占比约16.23%,上年同期占比约15.1%。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约3.63次,较上年同期提升,上年同期约3.27次;存货周转天数约50天,上年同期约55天。

 负债率同比上行,短期偿债压力需关注 

截至2020年6月30日,立讯精密的资产负债率约54.52%,较上年同期上升约1.04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账面的短期借款较年初增长约62.09%,至约67.53亿元;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1.23亿元,两者合计约68.76亿元。同期,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约65.62亿元,其中约3497.57万元因开立票据、信用证而受限。公司流动比率1.19,速动比率0.86,均较上年同期下降。上年同期公司的流动及速动比率分别约1.29和0.97。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拟作价33亿收购关联资产,实控人解禁减持 

2020年7月,立讯精密发布关于签署收购框架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与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共同出资收购WIN直接及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江苏纬创和昆山纬新的100%股权;收购资金来源为各投资主体的自有资金。

根据公告,此次收购初步确定的交易价格约现金33亿元。其中,立讯精密计划出资不超过6亿元,对目标公司不构成控股。公司表示本次收购框架协议的签订系基于公司对消费电子业务的中长期战略布局,符合公司可持续发展规划。如本次股权收购成功,可拓宽公司现有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需要留意的是,2020年7月22日,立讯精密收相关方通知,公司实控人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合计约1.3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85%,系解禁减持。本次减持资金拟主要用于偿还立讯有限银行借款及支持立讯精密相关资金需求。

此前的2020年1月,控股股东立讯有限曾多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合计约1.07亿股,减持金额合计约43.74亿元,均为解禁减持。根据相关公告,其减持所获资金主要用于其偿还银行借款,降低股票质押率等。

【财报智读】是面包财经和深证信数据服务平台共同打造的财报智能解读栏目,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解读上市公司财报。深证信数据服务平台是权威大数据服务平台,整合资本市场优势数据,提供一站式数据入口,致力于打造权威、专业、可靠的金融行业数据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