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统计了房地产开发企业2020年7月境内信用债和境外美元债的发行情况。统计结果显示,房企7月境内信用债发行保持强势,合计融资569.81亿元,环比增长9.99%。其中,复地集团、招商蛇口单只债券融资最多,均为30亿元。

房企7月美元债的发行延续回暖趋势,合计融资70.53亿美元,金额仅次于今年1月,募资用途普遍为前期债务的借新还旧。Wind数据显示,2020年8月18日截至2020年年末,房企美元债到期规模约为121.82亿美元,其中11月到期规模最大。

 信用债发行创三月新高 证监会主管ABS发行数量最多 

2020年7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共有72个债务主体发行境内信用债,合计融资569.81亿元,环比增长9.99%、同比增长16.56%。从发行趋势来看,最近三个月房企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逐月上升,但仍低于今年3月和4月。

图1: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历月信用债发行规模

从房企7月境内信用债发行类型来看,证监会主管ABS(Asset Backed Securitization)延续4月以来的强势表现,共发行21只,数量上继续位居首位。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受限,证监会主管ABS有助于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

除了证监会主管ABS,一般公司债、一般中期票据以及私募债的发行数量也相对较多,分别为14只、11只和11只。发行数量最少的是一般短期融资券和可交换债,数量均只有1只。

图2:房地产开发企业2020年7月境内信用债发行类型

 复地集团、招商蛇口单债券融资最多 票面利率最高7.5% 

7月新发行信用债的房企中,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地集团”)、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蛇口”)发行的一般公司债和超短期融资债券融资最多,金额均为30亿元,票面利率分别为4.57%和2.2%。

根据复地集团披露的债券发行募集说明书,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有息负债规模为583.07亿元。最近三年及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06%、69.51%、70.73%和71.08%。公司本次发行债券所融资金将用于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债务。招商蛇口的负债率低于复地集团,截至2019年末为63.19%,其发债用途是偿还即将到期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除了复地集团和招商蛇口,上海金茂、大悦城控股、金融街控股、龙光控股、首开股份的单只债券融资规模也达到或超过了20亿元。

融资规模排名前10名房企中,发行票面利率最高的是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其发行的一般公司债票面利率达到7%。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冠城大通的资产负债率为65.07%,公司发债所融资金将用于偿还“15冠城债”。发行票面利率最低的是由首开股份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债券,其票面利率只有2.05%。

图3:2020年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前10名

所有7月新发行境内信用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天津蓟州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行票面利率最高,均为7.5%。

 美元债发行延续回暖趋势 当月合计融资70.53亿美元 

房企美元债发行持续回暖,7月发行数量、融资金额均创六个月新高,仅次于今年1月。数据显示,房企当月共发行24只美元债,累计融资70.53亿美元,环比增长28.35%。

图4: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历月美元债发行数量及募资金额

从发行规模来看,融创中国的美元债发行规模最大,金额达到6亿美元,票面利率为6.5%。华侨城(亚洲)、雅居乐集团的发行规模并列第2名,均为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亚洲)发行的是7月所有新发行房企美元债中唯一一只永续债。

票面利率方面,金轮天地控股、天誉置业、大发地产的发行票面利率位居前三,分别为14.25%、13.00%和12.375%。

进一步研究发现,房企的美元债融资普遍用途为现有债务的再融资。根据Wind数据,2020年8月18日截至2020年年末,累计将有33只房企美元债到期,规模合计为121.82亿美元。其中,11月的到期数量、到期金额最多,数量为11只,金额66.15亿美元。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