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4日,德赛西威(002920.SZ)发布2020中报。

2020上半年,德赛西威营收约25.96亿元,同比增长约14.32 %;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约124.55%。其中,公司第二季度营收约14.51亿元,归母净利润约1.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14.43%和196.69%。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损益在净利润中占比过半,净利润现金含量有所下降。此外,公司首发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计,部分原始股东解禁减持。

 营收净利均同比上行,非经常性损益增厚盈利 

德赛西威主营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网联服务三大业务。

深证信数据服务平台及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德赛西威营业总收入约25.96亿元,同比增长14.32%;归母净利润约2.3亿元,同比增长124.55%。根据财报,公司期内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客户、新项目的落地量产以及新产品的规模化供货。在此基础上,精益经营带来的成本节省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净利润。

值得留意的是,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约1.21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约52.93%,公司扣非净利润约1.08亿元,同比增长132.96%。非经常性损益成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主要来源之一。

进一步分析,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损益的主要内容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约1.26亿元;主要系公司参股的Ficha上市,带来公允价值变动以及募集资金理财的收益。

 净利润现金含量下行 

2020年上半年,德赛西威经营性现金净流入约1.6亿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1.05亿元。其中,公司第二季度经营性现金净流入2.63亿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1289.02万元。

需要留意的是,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约2.29亿元,净利润现金含量(经营现金净流量/净利润)约0.7,较上年同期下降。2018上半年及2019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现金含量分别约1.72和1.03。近年公司经营净现流与净利润现金含金量变动如下:

面包财经梳理财务数据发现,截至半年报期末,德赛西威账面应收账款金额约14.04亿元,同比增长约32.76%,上年同期金额约10.58亿元;应收账款在公司总资产中的占比约23.18%,上年同期约19.32%。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约1.8次,较上年同期下降;周转天数约100天。上年同期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约1.93次,周转天数约93天。

此外,公司存货周转率亦有所下降。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账面存货约8.8亿元,同比增长约,上年同期金额约7.38亿元;存货在公司总资产中占比约14.53%,上年同期占比约13.49%。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约2.27次,较上年同期下降;周转天数约79天。上年同期公司存货周转率约2.49次,周转天数约72天。

 首发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计 

2017年12月,公司首发上市,首发募资总额约20.42亿元,募投项目为汽车电子智能工厂建设、汽车电子移动互联技术集成产业化建设、汽车电子移动互联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招股书,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和移动互联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原预计完工时间分别为2019年12月和2019年11月,移动互联技术集成产业化建设项目的预计建设期为30个月。

2019年8月,公司发布关于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公告,表示2018年以来汽车零部件企业普遍业绩承压,市场环境严峻。公司根据市场预期,将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和移动互联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预定完工日期延长至2021年6月。

根据最新公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智能工厂项目和移动互联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约66.6%和32.06%,移动互联技术集成产业化项目的投资进度为16.92%。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已累计投入募资合计约8.03亿元,募集资金账户余额约1.21亿元,另有11.8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原始股东解禁减持 

2020年2月,公司发布特定股东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特定股东神华投资因自有资金需求,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91%;减持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

根据最新公告,截至2020年5月27日,神华投资合计已减持公司股份226.49万股,减持金额合计约1.08亿元,均为解禁减持。

【财报智读】是面包财经和深证信数据服务平台共同打造的财报智能解读栏目,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解读上市公司财报。深证信数据服务平台是权威大数据服务平台,整合资本市场优势数据,提供一站式数据入口,致力于打造权威、专业、可靠的金融行业数据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