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证监会近期公告显示,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银行”或“该行”)的首发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

早在2017年厦门银行便向证监会报送了上市申请材料,2018年10月该行进行了预披露更新。此前发布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厦门银行计划登陆上交所,拟发行不超过7.92亿股。

 税后净利润增逾两成 投资收益波动较大 

厦门银行成立于1996年,其前身为厦门市商业银行,2009年正式更名为厦门银行。截至2019年末,厦门市财政局为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持有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20.21%。该行于2018年引入的外资战略投资者富邦银行(香港)目前为第二大股东,持有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19.95%。

厦门银行2019年报显示,该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5.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3%;实现税后净利润17.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69%。

图1:2015-2019年厦门银行营业收入及税后净利润

从营收结构来看,该行以利息净收入为主,但由于2019年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后,交易性金融资产获得的票息收入不再计入利息收入,导致该行的利息净收入出现明显下降。年报显示,2019年厦门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33.8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63%。

另外,该行的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年报显示,2019年该行实现投资收益8.99亿元,占总营收的19.93%,较2018年同期亏损16.20亿元相比,该业务实现扭亏为盈。

总体来看,2019年厦门银行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信贷资产和投资资产的利息收入,但由于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对该行未来的营收将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

 资产规模偏小 资产结构向传统信贷业务倾斜 

年报显示,厦门银行的总资产整体呈增长趋势,但增速较为缓慢。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468.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22%。与目前A股已上市城商行相比,厦门银行资产规模偏小,增速偏低。

图2:截至2019年末A股上市城商行及厦门银行的总资产及总资产增速

厦门银行总资产的增长主要由于该行总贷款规模的增长。截至2019年末,该行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为105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64%,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由2018年末的34.85%提升至42.53%。

图3:2015-2019年厦门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投资资产及总资产占比

联合资信7月24日出具的最新评级报告显示,在监管政策要求引导商业银行业务“回归本源”的背景下,近几年厦门银行将资产结构重心向信贷资产倾斜,不断提升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与此同时压缩投资资产占比,尤其是非标资产投资规模。截至2019年末,该行投资资产共计962.9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8.81%,总资产占比下降6.43个百分点至39.01%。

 个人存款占比较低 公司存款拓展存压力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银行的存款规模也在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末,该行吸收存款总额为1367.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6%。

图4:2015-2019年厦门银行吸收存款总额、公司存款及个人存款

历史数据显示,公司存款作为厦门银行吸收存款的主要组成部分,近两年整体呈下降趋势,个人存款虽增长较快,但占比仍然偏低。

截至2019末,该行公司存款合计793.4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83%,在吸收存款总额中的占比由67.56%下降至58.01%。该行个人存款合计270.9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6.51%,虽然个人存款增长较快,但其在吸收存款总额中的占比仍不到20%。

 资产质量提升 资本充足率在行业中较高 

年报显示,近三年厦门银行的不良率持续下降,拨备则持续增长。

图5:2015-2019年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及拨备覆盖率

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18%,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74.58%,较上年末大幅提升61.7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的提升与厦门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及清收力度有关。

除此之外,近几年厦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整体呈上升趋势。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5.21%,较上年末上升0.1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6%,较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5%,较上年末上升0.3个百分点。与目前A股已上市城商行相比,厦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较高。

图6:截至2019年末A股上市城商行及厦门银行资本充足率情况

目前,厦门银行的资本补充主要来自于留存收益。此次该行过会后若成功上市,资本金规模和资本充足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