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统计了房地产开发企业2020年6月境内信用债和境外美元债的发行情况。

统计结果显示,房企6月境内信用债发行整体稳中有增,融资规模环比、同比均有所上升。其中,新城控股单只债券融资额最多,华宇集团发行票面利率最高。

与此同时,房企美元债的发行显著回暖,今年6月合计发行20只,融资54.95亿美元,发行数量、融资规模均远超今年4、5两月,年内仅次于1月份。

 信用债发行平稳 证监会主管ABS持续领跑 

2020年6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共有69个债务主体发行境内信用债,合计融资518.07亿元,环比增长11.58%、同比增长35.78%。

图1: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历月信用债发行规模

从房企6月信用债发行类型来看,证监会主管ABS(Asset Backed Securitization)延续4、5两月的强势表现,共发行16只,数量上继续位居首位。这有利于房企在其他多种融资方式受限的情况下,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

房企在一般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债券和一般公司债的发行数量也相对较多,分别为13只、12只和11只。相比较而言,可交换债、一般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数量相对较少,分别只有2只和3只。

图2:房地产开发企业2020年6月信用债发行类型

 新城控股单债券融资额居首 华宇集团发行票面利率最高 

6月新发行信用债的房企中,新城控股发行的证监会主管ABS融资最多,金额达到28亿元,票面利率为4.8%。根据新城控股7月最新披露的公告,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借款余额约为938.52亿元,相较2019年末增加150.81亿元,其中发行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净增46.74亿元。

除了新城控股,上海地产住房保障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金地集团和融侨集团单只债券的融资规模也达到或超过了20亿元。此外,中南建设、光大嘉宝、万科的单只债券融资规模均为12亿元,并列6月房企信用债发行规模第10名。

融资规模前10名房企中,发行票面利率最高的是中南建设,其发行的一般中期票据票面利率达到了7.2%。根据公司募集说明书披露,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存量债务融资工具。票面利率最低的是由万科发行的证监会主管ABS,其票面利率只有2.78%。

图3:2020年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前10名

6月新发行境内信用债中,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的私募债票面利率最高,达到了8.5%。昆山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债券票面利率最低,为1.58%。

 美元债发行显著回暖 当月合计融资约55亿美元 

2020年6月,房企美元债发行走出低谷,呈现明显回暖趋势。当月共有20只美元债发行,累计融资54.95亿美元,发行数量、融资金额均远超今年4、5两月,年内仅次于1月。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美元债发行复苏主要受益于政策的继续支持、经济恢复的向好和风险偏好的提升。

图4: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历月美元债发行数量及融资金额

从发行规模来看,平安不动产资本(通过Fuq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发行)、绿地集团(通过绿地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美元债发行规模最大,均为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不动产资本发行的美元债票面利率为当月最低,只有3.25%。与之相反,多家房企发行的美元债票面利率超过了10%。其中,景瑞控股、银城国际控股的美元债发行票面利率最高,均达到12%。花样年控股、佳源国际控股、蓝光发展(通过和骏顺泽投资有限公司发行)、华南城、新力控股的发行票面利率也超过10%。

从各家房企披露的美元债融资用途来看,大多是作为现有债务的再融资。这与国家的政策规定密切相关。2019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提到,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根据Wind数据,2020年7月13日至2020年年末,累计将有43只房企美元债到期,规模合计为163.07亿美元。而8月、11月到期数量、到期金额较多,数量分别为10只和11只,金额分别为32.35亿美元和66.15亿美元。景程有限公司(中国恒大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化离岸资本有限公司、China Overseas Finance (Cayman) II Limited(中国海外发展附属公司)的单只债券到期规模排名前三,分别为15.65亿美元、15亿美元和10亿美元。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