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生产商天智航近日完成上市申购,合计募资逾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前)。从中签结果来看,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约为0.04108366%。

公司采用第二套标准上市,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作为国产首家骨科手术机器人生产商,天智航拥有较大的稀缺性。但与此同时,公司也面临着支持政策到期、行业接受度有待提升以及竞争加剧等风险。

 实控人持股不足三成 曾于新三板挂牌 

天智航曾于2015年11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2019年4月,公司终止挂牌。

董事长张送根为天智航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20.09%的股份。连同其一致行动人智汇合创,合计持有天智航约28.87%的股份,持股比例相对较低。此外,先进制造基金、京津冀基金、润信鼎泰分别持有天智航发行前总股本的6.78%、6.78%和5.64%。

招股书显示,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研发计划、骨科手术机器人运营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体系建设、骨科手术机器人配套手术耗材、手术工具扩建项目以及国际化能力建设。

图1:天智航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骨科手术机器人国内领先 2019年确认交付41台 

天智航主营为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核心产品是国内首个获得药监局(CFDA)核发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骨科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

2016年11月,公司第三代产品“TiRobot”获得注册证,该产品能够覆盖骨盆、髋臼、四肢等部位的创伤手术及全节段脊柱外科手术。截至2019年底,公司产品已累计实施手术5371例。

招股书数据显示,天智航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完成16台、20台和41台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收入确认。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在手订单数量12台,在跟踪订单(医院有采购意向且正在履行程序)数量76台。

2020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完成收入确认11台至13台,相比上年同期的8台继续保持增长。

天智航近些年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强度。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229.32万元、4148.65万元、7701.2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三成以上。

图2:2017-2019年天智航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

 营收翻倍增长 盈利尚需时日 

2017年以来的三年间,天智航的营业收入从7329.47万元上升至22956.42万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76.98%。但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三年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04.36万元、-3910.14万元和-3372.84万元。其中,研发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是公司2019年最大的费用支出来源。

图3:2017-2019年天智航营业收入、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2020年一季度,天智航实现营业收入2162.88万元,同比增长83.6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82.06万元,同比减亏15.66%,公司解释主要原因为本期营业收入、政府补助及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对于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公司预计营业收入为5686.61万元-6456.52万元,同比增长27.56%-44.83%;预计亏损1973.11万元-2602.99万元,相比2019年同期亏损5966.22万元会有较为明显的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天智航认为公司达到盈亏平衡年度时需完成60台设备的收入确认,其中直销8台、经销52台,对应实现销售收入2.89亿元。

 留意支持政策到期、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 

天智航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支持政策到期、行业接受度待提升以及竞争加剧等。

2017年5月,国家工信部、卫健委发布《关于组织创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的通知》,决定组织创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创建周期原则上不超过两年。

在应用中心的推广过程中,天智航是唯一入选的生产企业。根据招股书描述,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在上述政策支持下的销售数量分别为2台、16台和31台,数量占比分别达到12.5%、80%和75.61%。2019年11月,创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政策已到期,这可能影响公司产品未来的销售。

此外,受产品普及、医保等因素的制约,公司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行业接受度仍有待提高。招股书显示,公司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目前累计仅在72家医疗机构形成销售。同时,由于使用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辅助的骨科手术费用一般高于传统手术,但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仅在广东江门市纳入医保范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产品的广泛渗透。2017年、2018年、2019年,天智航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4%、10%和17.67%。

行业竞争方面,美敦力旗下Mazor Robotics公司的Renaissance和捷迈邦美旗下MEDTECH公司的ROSA ONE均已获批在国内销售,将与天智航产品在脊柱辅助手术领域形成直接竞争。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