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桂林三金的股票交易日前发生异常波动,2020年5月20日、5月2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随后几天,公司股价有所回落。5月25日,桂林三金发布《关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司总裁王许飞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8.25万股,约占手中股份的四分之一。

分析财务数据发现,继2018年经营业绩下滑之后,桂林三金2019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主要原因是快速增长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吞噬了公司利润。

 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根据公开资料,桂林三金的主要业务为中成药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同时涵盖化学药品制剂、生物制剂与日化保健大健康等多个细分行业。公司所涉领域主要在口腔咽喉用药、泌尿系统用药等方面,主要药品包括三金片、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西瓜霜清咽含片、眩晕宁片(颗粒)、脑脉泰胶囊、玉叶解毒颗粒、拉莫三嗪片等。

2019年,桂林三金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3.52%;归母净利润3.92亿元,同比减少5.13%;扣非归母净利润3.67亿元,同比减少5.41%。

 得注意的是,继2018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之后,桂林三金2019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在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575.03万元的同时,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2120.34万元和2097.09万元。

公司在相关资料中表示,2019年,随着国家医疗改革、税收政策的进一步实施、调整,公立医院改革、带量采购、分级诊疗及医保支付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对医药行业造成了深远的影响。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增加了研发费用的投入以及产品的宣传力度。

 费用攀升吞噬利润 

从公司主要业务的经营状况来看,桂林三金大部分产品的盈利能力均有所改善。

2019年,桂林三金在成本端的控制相对良好,公司总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01%,增长速度慢于营业收入。总毛利金额为11.95亿元,同比增长3.73%。

通过进一步分析,桂林三金2019年归母净利润有所减少,主要是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增长较快,吞噬了公司的经营利润。

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42.67%,相较2018年提升了3.24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3.91%,相较2018年降低了2.1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销售费用为4.98亿元,同比增长10.08%。销售费用率为30.37%,相较2018年提高1.79个百分点。公司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整理渠道建设,费用支出增加所致。查询销售费用相关资料,公司2019年的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约2.6亿元,同比增长23.79%;工资及福利约1.08亿元,同比增长17.17%。这两部分构成了桂林三金绝大部分的销售费用。

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04亿元,同比增长61%。研发费用率为6.34%,相较2018年提高2.24个百分点。公司表示,主要系生物药品研发投入增加所致。根据年报信息,桂林三金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四个。

莫达非尼片:目前按照国家药监局关于仿制药研究技术要求,正在开展药学和临床研究工作。

重组抗EGFR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注射液:2016年获得临床批件,目前正在开展临床研究。

重组抗VEG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2018年获得临床批件,目前正在开展临床研究。

全人源抗PD-L1抗体注射液:2018年获得临床批件,目前正在开展临床研究。

 2020年一季度营收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 

公司此前公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桂林三金1月~3月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93%;归母净利润为7679.1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52%。

从行业整体来看,中成药行业一季度经营业绩普遍下滑。

经统计,67家CS中成药行业上市公司2020年1月~3月实现营业收入总计792.28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减少11.69%;归母净利润总计77.45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减少24.42%。其中,有55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紫鑫药业、东阿阿胶和通化金马等11家中成药公司于2020年一季度期间出现经营亏损,其原因大多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公司生产制造、物流配送、销售推广受到一定程度限制,生产销售量有所下滑。 

 公司总裁计划减持手中四分之一股份 

2020年5月25日,桂林三金发出《关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司董事、总裁王许飞计划减持手中约1/4的公司股份。

公告显示,王许飞持有桂林三金592.9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0%),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8.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25%)。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取得的股份、发行上市后以利润分配方式取得的股份、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取得的股份。

今年年初以来,中成药行业里有不少公司出现管理层及其亲属减持情况。

根据深证信数据,截至2020年5月26日,红日药业、贵州百灵、九芝堂和以岭药业的减持数量较多,分别为2704.48万股、1853.11万股、940万股和784.37万股。红日药业、贵州百灵和以岭药业的减持金额超过1.4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