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健帆生物5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0亿元,主要用于产能扩张、生产基地建设以及营销升级等项目。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发现,近年来,伴随股价上涨,健帆生物重要股东频繁公告减持。与此同时,健帆生物还面临着行业天花板相对偏低、研发投入占比排名靠后等潜在风险。

 业绩高速增长 估值处于相对高位 

健帆生物主营为血液灌流相关产品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包括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一次性使用血浆胆红素吸附器、DNA免疫吸附柱及血液净化设备等产品,应用于尿毒症、中毒、重型肝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领域的治疗。根据健帆生物2019年年报披露,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产品贡献营业收入12.98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0.82%,构成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2015年至2019年,健帆生物的期末营业收入从5.09亿元上升至14.32亿元,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从2亿元上升至5.71亿元,营收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速分别达到29.51%和29.99%。

图1:2015-2019年健帆生物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及增速

健帆生物曾在2016年出现业绩增速放缓,当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只有6.83%和0.84%。其中,营收占比93.85%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营收增速仅为5.44%。对于这一情况,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受宏观经济环境整体影响,产品销售增速放缓。”就在这一年,健帆生物完成了创业板上市。

2017年以来的三年间,健帆生物业绩增速持续回升,期间每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在40%以上。伴随业绩上升,健帆生物的股价2018年、2019年、2020年初至5月21日分别上涨33.14%、77.39%和64.17%。2020年一季度,健帆生物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6%和42.32%。

不过,由于股价涨幅超过业绩增幅,目前,健帆生物的市盈率(TTM)接近80倍,处于2017年以来的相对高位。

图2:2017年至今健帆生物市盈率变化

 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频减持 拟发可转债扩产能 

伴随股价上涨,2019年以来控股股东已经两次公告减持。第一次发生于2019年3月22日,其控股股东董凡公告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7%的股份。截至2019年7月25日,董凡最终减持约2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925%,累计套现1.76亿元。

到了2019年11月,健帆生物公告称,董凡拟再次减持不超过16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截至2020年5月8日,董凡已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合计减持约7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

不仅是控股股东,健帆生物的董监高也频繁公告减持。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9月以来,公司董监高人员至少已经有五次公告减持计划。

2020年5月12日盘后,健帆生物公告将公开发行可转债,预计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元,存续期6年。募集资金将用于血液净化产品产能扩建项目、湖北健帆血液透析粉液产品生产基地项目以及学术推广及营销升级项目。

图3:健帆生物发行可转债拟募投项目

 行业天花板尚待突破 研发投入与高市值不匹配 

目前,健帆生物面临着行业天花板相对偏低、研发投入占比排名靠后等潜在风险。

根据光大证券测算,2019年全国血液灌流器的市场规模不到20亿元,而健帆生物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由此推测,健帆生物未来若想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可能需要在提高产品渗透率、使用频率以及拓展新治疗领域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肝病是健帆生物一个重点布局的领域,2019年其主要肝病产品BS330血液灌流器销售收入为7328.21万元,同比增长63.65%。但是,公司产品在肝病领域的学术证据较为薄弱,或影响其长期销售潜力。健帆生物在2020年4月20日公告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目前肝科领域行业内无任何RCT(随机对照试验)研究支撑,公司计划未来开展相关的临床试验研究。”

此外,健帆生物的研发投入排名也相对靠后。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研发投入金额为6815.16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78%。对比同属于Wind医疗保健设备分类且数据完整的另外23家同行企业,健帆生物的研发支出占比排在第18名,研发支出绝对额排在第14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截至5月21日,健帆生物的总市值排在24家同类企业的第2位,仅次于迈瑞医疗。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