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内需与外贸均因为疫情受到重大冲击的非常时刻,上海果断推出“五五购物节”,激活消费需求,释放内需潜力。“五五购物节”对于提振地方经济、助力复工、复产、复市意义非凡。

拼多多,作为诞生于上海的新电商平台,宣布将投入总计25亿元现金及消费券,全力参与购物节。

从拼多多公布的相关活动方案来看,此次重金投入参与“五五购物节”,不仅仅是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补贴助力上海提振地方经济。同时,对于拼多多自身的战略升级、线上线下融合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作为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和GMV的新型电商,拼多多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反哺实体店,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通过帮助老字号重回一线,实现电商平台与国民品牌共赢;通过与上海市车企深度合作,升级供应链。

 相互成就:拼多多25亿补贴助力上海“五五购物节” 

4月23日,上海市政府向公众和媒体正式发布“五五购物节”筹备情况,购物节期间,上海参与活动的商家将五五折起售店内商品,让消费者真正实现“嗨购”,以最大力度激活消费需求,释放内需潜力。

时间上,“五五购物节”将横跨整个第二季度,贯穿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重点节日,期间各大消费板块都将推出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

诞生于上海的拼多多,理所当然的成为“五五购物节”主力选手之一。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平台“百亿补贴”与上海市“五五购物节”联合活动已经启动招商,商家报名非常踊跃,拼多多将全面聚合线上线下消费场景,适时加大补贴力度,在原本至少15亿元的现金及消费券基础上,再追加投入10亿元。至此,拼多多将为此次活动投入总计25亿元现金及消费券,助力“五五购物节”线上线下共狂欢活动。

拼多多在疫情期间的市场保供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上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拼多多平台和生态中的大量企业,已经恢复了正常运转,并在3月实现了强劲增长。自3月15日以来,拼多多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已经稳定在5000万件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60%。整个3月份,拼多多平台的实物快递包裹总数超过了15亿件。”拼多多副总裁陈秋在发布会上说。

作为一家新型电商平台,拼多多有能力成为疫情期间保障市场供应的重要平台,并成为上海“五五购物节”的主力选手,根源在于其迅猛的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较去年同期增长40%;活跃买家年消费额1720元,同比增长53%;平台活跃买家数及活跃买家消费额持续提升。

疫情带来生产、生活以及消费需求新变化,拼多多等在线新经济基于庞大的用户,借助大数据,精准匹配供给与需求,以新场景对接新需求,为经济发展寻获新动能,同时扩充自身品类,升级供应链。

 反哺线下:带动千万人次走进实体店,拉动超50亿元消费 

疫情影响下,一些传统行业受到冲击。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上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60.3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4%。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2840.67亿元,下降18.0%;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219.67亿元,下降42.4%。

另一方面,以电商为代表的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一季度,上海全市网上商店零售额543.10亿元,同比增长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7.7%,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

在这一背景下,无论是老电商平台还是新型电商平台,向线下赋能,反哺线下实体都尤为关键。

相关活动方案显示:“五五购物节”期间,拼多多将联合上海国资委旗下的百联集团等百家核心商场,共同启动“全场五五折”活动,通过“电商+商超”联合补贴的方式,打造线上线下最低价。

活动将从5月4日晚间持续至5月5日晚间,包括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上海第一八佰伴等在内的多家商场都将参与其中,基本覆盖上海各大主要商圈。其间,除黄金珠宝等特定商品外,商场内其他商品都将实现“五五折”起售。

 在联合大额补贴的基础上,拼多多“百亿补贴”团队也将全面覆盖线下,通过线下扫码抽奖、网红+店员联合直播、O2O小程序内购、VR购物体验、限量款首发等多种形式,引导平台的数百万上海用户到线下进行消费,同时帮助线下店铺打造线上私域流量,以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同时,拼多多直播团队将联合多家MCN机构,派出百余名专业主播进驻各大商场,以实现百万用户“线上逛街,线下下单”。

“通过综合性补贴,我们将联合上海线下实体打造各渠道最低价,包括品牌服装、日用品等在内的很多商品,还将实现历史最低价。”拼多多高级副总裁王坚表示,此次活动预计将带动千万人次用户走进上海线下实体店,直接拉动消费有望超过50亿元。

 纾困外贸企业 

随着海外疫情蔓延,除了线下实体店外,另一个在疫情期间受到巨大冲击的就是制造业,尤其是针对出口市场的外向型企业。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国进出口总额6.57万亿元,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

从主要产品看,服装、鞋靴、家具等产品出口受到较大冲击,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深于整体3.9个百分点。

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压,拼多多积极帮助外贸企业通过平台拓展国内销售渠道。4月22日,上海市商务委联合拼多多组织了“出口转内销”企业主培训会,企业主济济一堂。

拼多多、i百联等电商平台设立“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上海外贸企业产品专区,推动外贸企业网上开店。电商平台将为上线的外贸企业提供店铺装修、线上营销、物流配送等专业培训,并开放数据支持、流量资源,助力外贸企业快速适应线上销售。首批出口转内销商品将于4月28日上线。

 大额直降:五五折汽车强势登陆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撑产业。

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过去两年,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新冠疫情的出现更加重了汽车行业的困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汽车累计销量367.2万辆,创近十年新低,同比下降42.4%;3月汽车销量为143万辆,同比下降43.3%。

上汽集团十年来首次出现利润下滑,集团2019年实现营收8433.24亿元,归母净利润256.0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6.53%和28.9%。

在汽车等大宗消费品方面,拼多多和上海市车企合作,改进线上线下购车体验,举办“爱拼才会赢”购车活动。

4月23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在上海市新闻发布会现场——南京西路325号举办的媒体午餐会上表示,为协同其他产业共同推进上海新经济发展,“五五购物节”期间,拼多多将通过大额直降的方式推出一批“五五折”耐用品,定向补贴上海地区居民。

首批上线的耐用品中,包含55辆上汽集团新款凯迪拉克XT5、大众途观、大众途昂等,每辆车最低直补超过10万元。

 助力百大国民品牌重回一线 

帮助老字号重回一线,也是本次“五五购物节”的一项重要内容。

上世纪90年代,一批国际品牌先后进入中国,利用强大的资本、规模和资源整合能力,对老字号品牌形成了碾压效应甚至是破坏式并购,导致一大批老字号品牌边缘化。

随着国民本土品牌意识的崛起,移动互联网普及,品牌营销渠道碎片化,行业马太效应显著降低,相对弱势品牌有机会脱颖而出。

早在去年5月,在上海市力推“老字号新电商计划”中,拼多多助力百大国民品牌重回一线,承诺将在未来三年累积投入100亿营销资源以及15亿元定向现金补贴,助力100家上海老字号品牌扩大市场份额,推动更多品牌重回一线品牌阵列,这也是迄今业界规模最大的老字号品牌联合专项行动。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老字号品牌是中华民族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纽带,每一个老字号背后,都凝结着民族的智慧和时代的烙印,蕴藏着巨大的社会与经济价值。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激活老字号新动能,是我们这代人的义务,更是责任。”

拼多多有效触达不同地区和群体的市场,并基于分布式AI和拼购模式提升转化率,通过供应链优化降低品牌成本与消耗,为品牌与平台牵手提供了契机。

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但是拼多多股价逆市创出新高,4月中旬之后总市值突破500亿美元。企业达到这一量级之后,资本市场关注的不仅仅是公司的短期业绩,更重要的是其对产业、经济、社会的贡献与增量价值。在拥有接近6亿用户之后,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本身就是在提升企业长期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