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中车日前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约2290.11亿元,归母净利润约117.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3%和4.33%。不过,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约75.79亿元,同比下滑6.94%,已连续4年下行。

2019年,公司铁路装备业务营收占比过半,仍是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但受动车组及机车销量下滑的影响,铁路装备业务增速有所放缓。

近年来,国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随着通车里程的不断增长,未来铁路投资可能会向车辆采购倾斜,中国中车或将受益于这一趋势。

 铁路装备收入增速下降拖累营收增长 

根据财报,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约4.53%,主要系铁路装备、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以及新产业收入增长所致。

图1:中国中车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构成

具体来看,2019年公司铁路装备业务收入1231.9亿元,同比增长2.17%;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收入535.73亿元,同比增长26.39%;新产业收入535.73亿元,同比增长7.79%。三项业务中,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贡献约九成营收增量,是推动公司年内增收的主力。

报告期内,公司铁路装备业务贡献了半数以上的营收,仍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板块。需要留意的是,铁路装备业务的营收增速及业务占比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2019年,公司铁路装备业务营收增速约2.17%,较2018年下降约9.29个百分点;业务占比约53.79%,较2018年减少约1.24个百分点。

 铁路固定投资总额稳固 中车或长期受益 

进一步分析,公司铁路装备业务板块的主要产品为机车、动车组和客车等。2019年该业务板块营收增速下降,主要与动车组和机车的销售下滑有关。

查阅财报,2019年公司销售动车组2167辆,销售机车932台,同比降幅分别约16.91%和2.15%。2019年,动车组和机车产品收入分别约641.57亿元和230.6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约3.8%和13.33%。

尽管相关产品短期销量有所下降,但中国中车未来业务稳定性仍然有较强的保障。根据财报,国铁集团(含所属铁路局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是公司最大的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对国铁集团的销售占比约50.79%。由于铁路产品专用性特点,公司的铁路装备产品主要向国铁集团进行销售。国铁集团的需求政策直接影响着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市场需求。

根据国铁集团官网披露的信息,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投资完成8029亿元,与2018年的8028亿元基本持平。

图2: 2003-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及同比变化

自2014年起,铁路投资已连续6年维持在每年约8000亿元的水平。

根据券商研报,我国铁路建设周期为5年左右。2014 年以来,国内开启第二轮铁路建设高峰,对应第二轮通车高峰在2019年及以后。随着通车里程不断增长以及通车高峰的来临,未来铁路投资在总体稳固的同时,或将向车辆采购倾斜。

 研发投入营收占比提升 

根据财报,公司表示创新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约122.65亿元,同比增长约9.71%,大于营收增速;研发投入营收占比约5.36%,较上年同期增加约0.26个百分点。

图3:中国中车2015-2019年研发投入及营收占比

报告期内,公司资本化研发投入金额约2.3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7.56%;资本化比例约1.89%,较上年同期减少0.62个百分点。

 非经常损益推升利润 

就2019年年报而言,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主要是非经常性损益对归母净利润的影响。

2019年公司发生非经常性损益42.16亿元,同比增长33.38%。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约75.79亿元,同比下滑6.94%,降幅较2018年有所扩大。自2016年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已连续4年下滑。

图4:中国中车2015-2019年归母与扣非净利润变动

查阅财报,2019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源于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政府补助以及处置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

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约17.53亿元,同比增长约73.79%;进一步细分为固定资产处置收益约5.24亿元,无形资产处置利得约12.29亿元。

在无形资产处置利得中,金额最大的是一笔土地使用权处置。根据相关公告,2019年12月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车四方拥有的国有建设土地使用权被收回,该事项预计给公司带来收益约9亿元。

政府补助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也颇为可观。2019公司计入非经常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约16.05亿元,主要系项目拨款、拆迁补偿款及基建补助等。

处置子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约12.95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内转让时代华鑫65%股权,以及转让南口科创园区70%股权获得的投资收益。

总体而言,中国中车的非经常性损益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按照会计准则要求划分为非经常性损益的科目,但实际上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比如某些与主营业务关系密切的政府补助项目;另一种是,无论是在财报划分还是实际上都不具有可持续性,比如资产处置。

这一区分在评估中国中车投资价值时,具有较强的重要性。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