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20日,业内颇具影响力的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投行榜单出炉。

榜单显示出,优质投行项目正在向头部大型券商集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和国泰君安等分获本土最佳投行、最佳IPO投行、最佳再融资投行等殊荣。

​与此同时,与投行业务密切相关的财经公关业务也呈现出优质项目向头部大型服务机构集中的趋势,九富或将是这一集中趋势的受益者。

以备受关注的最佳IPO项目榜单为例。排名前六的邮储银行、浙商银行、中国广核、宝丰能源、苏州银行和鸿合科技,均是九富与优秀投行合作的项目,榜单前十名中九富客户甚至独占七席。

来源: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投行榜单

并购重组是投行中难度系数最高的业务。在最佳再融资项目评选中,融资额356.5亿元的居然之家新零售重组上市和231.79亿元的中信特钢整体上市两个颇具市场影响力的再融资项目,亦是九富与顶尖投行团队合作的成果。

来源: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投行榜单

优质项目财关服务向头部机构集中,只是整个财关市场变迁的一个缩影。更大范围的数据统计显示出以九富为代表的龙头公司整体市场份额也在快速提升。

据统计,2019年全年A股市场共有201只新股上市,其中九富服务了44家,占比22%,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列行业前列。其中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九富服务了其中7家,占比28%,高居行业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九富在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四地拥有近200人顾问团队,成立至今已服务近1200家上市公司及泛金融类客户。

龙头财关公司市场份额集中,有一定必然性。一方面,随着科创板推出,国内资本市场IPO和再融资向注册制快速推进,对财关公司专业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内资本市场,要求财关公司具备更强的综合服务能力;第三,上市公司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化,综合使用股权、债券和复合资本工具等方式,往往涉及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等多个交易所,需要财关公司具有跨市场服务能力;第四,随着全球范围内金融创新不断推进,新型金融工具层出不穷,各大市场监管政策不断演变,履行服务难度加大,需要财关公司具有快速应变和深度学习能力;第五,投行业务专业度高、周期长,需要丰富的项目经验积累和持续服务能力才能保证服务质量。

诸多因素叠加,财关行业竞争门槛快速提升,客户在选择服务机构时愈发谨慎。

新财富最佳投行评选诞生于 2004 年,评选最初在借鉴国际惯例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新兴资本市场的发展特点,当年主要由国内主要机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共同投票评选出全流通时代以来内地资本市场最优秀的投行项目和投行团队。历经十五年的发展,新财富最佳投行评选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